【BNO 移民費用】「香港 BNO 簽證」申請須知 10 件事 「一炮過」辦 5 年期簽證更划算

| 蘇家華 | 23-10-2020 16:16 | |
【BNO 移民費用】「香港 BNO 簽證」申請須知 10 件事  「一炮過」辦 5 年期簽證更划算

英國政府昨天(22 日)公布更多「香港 BNO 簽證」申請細節,相信不少具 BNO 資格港人及其近親經已蠢蠢欲動,想着手籌備「走佬去英國」大計。如大家真有意在下年 1 月 31 日起申請「香港 BNO 簽證」,就要留意以下簽證申請須知。其中「一炮過」辦 5 年期簽證,費用定比 30 個月簽證更划算。

  • 英國政府昨天(22 日)公布更多「香港 BNO 簽證」申請細節
  • 當中可於 2021 年 1 月 31 日開始申請
  • 內文詳列「香港 BNO 簽證」申請須知

【相關報道】英政府公佈「香港 BN(O) 簽證」申請日期及費用 1 月底接受申請【下一頁

Q1:「香港 BNO 簽證」可以何時開始申請?

A1:英國政府昨天(22 日)公布,具 BNO 資格港人及其近親可於 2021 年 1 月 31 日開始申請「香港 BNO 簽證」。

Q2:「香港 BNO 簽證」申請費用是多少?

A2:「香港 BNO 簽證」有分 5 年期簽證或 30 個月簽證兩種。5 年期簽證費用為每人 250 英磅(約 HK$2,530);30 個月簽證費用則為每人 180 英磅(約 HK$1,822)。

Q3:申請「香港 BNO 簽證」人士,必須現正身處英國嗎?

A3:不是,合資格人士不論在英國境內或境外都申請。

Q4:持有「香港 BNO 簽證」人士可在英國逗留多長時間?

A4:持有「香港 BNO 簽證」人士可申請進入或逗留在英國 30 個月(可以再延長 30 個月)或 5 年,視乎上題所提之簽證類型而定。 

Q5:持有「香港 BNO 簽證」人士可在英國享有及不享有那些權利?

A5:持有「香港 BNO 簽證」人士可在英國工作、讀書、使用免費享用國民保健服務(NHS)。相關人士的 18 歲以下子女可以入學讀書,入讀公立學校不另收費。年齡介乎 16 歲至 19 歲的子女,可繼續接受教育或培訓。

持有「香港 BNO 簽證」人士不可領取任何公共福利。

Q6:那些人士合資格申請「香港 BNO 簽證」?

A6:只要是具備 BNO 資格的港人,就可以申請「香港 BNO 簽證」,而現時毋須持在 BNO 護照在手,即使從前的 BNO 護照已過期或遺失,都沒有問題,有特區護照都可申請。假如有已過期的 BNO 護照在手,則可以隨申請一同提交。

另外,具備 BNO 資格的港人,可連同 4 類家庭成員一併申請「香港 BNO 簽證」,包括:1)配偶或未婚伴侶(需證明最少同居 2 年,關係與夫婦類近)、2)18 歲以下子女、3)生於 1997 年 7 月 1 日或以後的成年子女(或其配偶,又或者 18 歲以下子女)、4)祖父母、外祖父母、兄弟姊妹、子女,又或者其他需要高度依賴申請人的家庭成員。

留意的是,這 4 類家庭成員需要連同具備 BNO 資格的港人一併申請「香港 BNO 簽證」,方能受理。

Q7:申請「香港 BNO 簽證」人士需要具備那些財務條件?

A7:申請「香港 BNO 簽證」人士需要遞交財務證明,證明可維持自己及家人在英國生活最少 6 個月。當中需要遞交兩項財務文件,包括:1)銀行月結單;2)由朋友或家人提供的住宿支援。

留意如為在英國居住多於 1 年的人士,就不需具備這些財務條件,都可申請「香港 BNO 簽證」。

Q8:申請「香港 BNO 簽證」人士需否遞交醫學證明?

A8:需要。假如申請「香港 BNO 簽證」人士是常住香港,則需提供結核病測試證書,而有關測試需於本港 5 間指定診所進行。

假如申請「香港 BNO 簽證」人士是現於英國,且批准在英逗留的時間是 6 個月或以下,就需在英國兩間指定診所進行結核病測試。

Q9:申請「香港 BNO 簽證」人士需否額外購買醫療保險?

A9:需要。申請「香港 BNO 簽證」人士需要額外支付移民保健費用(Immigration Health Surcharge,IHS),方能使用免費享用國民保健服務(NHS)。每位成人的 5 年期 IHS 費用為 3,120 英磅(約 HK$31,572)、30 個月 IHS 費用為 1,560 英磅(約 HK$15,786);每位 18 歲以下人士的 5 年期 IHS 費用為 2,350 英磅(約 HK$23,781)、30 個月 IHS 費用為 1,560 英磅(約 HK$11,891)。

Q10:申請「香港 BNO 簽證」人士過了 5 年後,可以申請公民身份嗎?

A10:可以。當有關人士持「香港 BNO 簽證」在英國渡過 5 年後,之後再在當地定居 12 個月,就可申請公民身份,並需要付費。當中需要具備 4 大條件,包括:1)符合英語要求;2)通過英國生活測試;3)在過去 5 年中的任何 12 個月內,不得在英國境外逗留超過 180 天;4)支付定居費用。

如申請「香港 BNO 簽證」人士已在英國(如以持有 Tier 2 簽證形式逗留),那麼簽證期限不用重新計算。

【相關報道】英國更新 LOTR 入境文件要求 「三代同堂」移英有辦法(附所需文件清單)【下一頁

【相關報道】持 BNO 成功以「LOTR」資格入境 教你 4 步提早赴英居留(附條例解說)【下一頁

Source: GOV.U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