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病毒】挪威驚現「M439K」變種新冠病毒 毋須近距離接觸即傳染

| 徐慧兒 | 23-10-2020 13:20 | |
【變種病毒】挪威驚現「M439K」變種新冠病毒    毋須近距離接觸即傳染

新冠肺炎至今仍屬全球大流行,近日挪威公共衛生研究所發現,當地出現一種新變種的新冠肺炎病毒,據當地醫生觀察病例後指出,新變種的病毒傳播能力更強,可毋須近距離接觸便能被感染。

  • 新冠肺炎至今仍屬全球大流行
  • 挪威發現一種新變種的新冠肺炎病毒「M439K」
  • 新變種的病毒傳播力更強,毋須近距離亦可被感染

據當地媒體報道,挪威公共衛生研究所於本月 16 日,收到來自特隆赫姆聖奧拉夫醫院(Trondheim’s St. Olavs hospital)的病毒樣本,屬新變種的新冠病毒株,以往未曾於挪威出現過,與國際資料庫對比後,並無查出相關紀錄。因此,近日特隆赫姆市所爆發的疫情,相信與新變種的新冠病毒有關,而當地自本月 16 至 18 日起,已有 8 宗病例與新病毒株有關。

研究人員指,新變種的病毒株名為「M439K」,屬冠狀病毒 B.1.5  的亞組(genetic subgroup),其棘蛋白(spike protein)較短,有助病毒依附於人體細胞引發感染。同時,此款病毒株亦較容易與體內細胞結合。特隆赫姆市首席醫生 Tove Røsstad 就此表示,現時還未能確定這款新病毒是否較其他變種病毒更具傳播力,但據她近日觀察到的相關病例,發現新變種病毒毋須近距離接觸也可被感染,而且發病時間較快,與之前的病毒有所不同。

除此之外,早前美國也有研究發現,新冠病毒可隨機產生變異並且累積,即代表每一名患者也有可能產生新的病毒。而隨著病毒不斷變異,傳播力亦會隨之而增強。此外,醫學期刊《刺針》(The Lancet)上亦有研究指出,病毒變異會導致二次感染,而曾染上新冠肺炎的患者亦未必對所有病毒株有抵抗力。

【相關報道】【新冠肺炎】港女 9 月曾遊歐洲 檢疫期間呈陰性 3 星期後確診【下一頁

【相關報道】【方便旅客】成田機場設新冠病毒核酸檢測中心  最快 2 小時獲健康證明書【下一頁

Source:The Local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