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注意】高溫消毒奶樽或釋大量微膠粒 推算嬰兒日吞數百萬粒

| 徐慧兒 | 21-10-2020 15:58 | |
【家長注意】高溫消毒奶樽或釋大量微膠粒  推算嬰兒日吞數百萬粒

相信不少家長在使用嬰兒奶樽時,都有以先以高溫消毒一下。不過,近日刊於《自然食物》的一份研究指出,使用高溫消毒膠奶樽,或會使奶樽釋出大量的微膠粒。使用膠奶樽進食的嬰兒,或會因此而吞下數百萬粒,甚至是數以億計的納米級膠粒。

  • 不少家長都有用高溫消毒嬰兒奶樽
  • 近日有研究指出此舉會使膠奶樽釋出大量的微膠粒
  • 嬰兒或因此而日吞數百萬粒,甚至是數以億計的納米級膠粒

現時市面上有 82% 的嬰兒奶樽均是以聚丙烯 (Polypropylene, PP) 製造,近日有研究發現,在使用膠水壺和食物容器中的食物準備過程時,會釋出大量的微膠粒。進行研究的都柏林聖三一大學化學系教授 John Boland 於團隊開發過濾器的過程中,發現過濾器長期被微膠粒塞住,其後發現這些微膠粒是源於實驗室內常用的聚丙烯容器。

其後,團隊按照國際殺菌標準,在 10 個不同的奶樽沖泡奶粉,先以 95 度的熱水消毒樽身,再倒入 70 度的水沖泡奶粉,期間有進行多次搖晃。團隊表示在熱力與用力搖晃期間均會製造出大量的微塑膠,其大小比人的頭髮闊度還要幼,而且當中更會產生出更多更細小、無法量度的納米級膠粒。因此研究團隊估計,在沖泡奶粉時,會製造出數以萬億計的納米級膠粒。

團隊其後將實驗數據,結合 48 個地區的奶樽餵養率和奶攝入量結合進行分析,計算出全球使用膠奶樽喂哺的嬰兒,在出生後的每一年,每日將會吸入 160 萬粒微膠粒,當中歐美國家較多父母傾向以奶粉喂哺,因此推算他們會吸取更多的微膠粒,每日大約為 200 萬粒。

團隊對膠奶樽所釋出的微塑膠數量感到驚訝。同時,按世衛 WHO 去年進行的研究數據估計,成人每日會攝取 300-600 粒微膠粒,但嬰兒卻可在奶樽內攝取數以百萬計的膠粒,情況誇張。雖然現時還未有研究可證明微膠粒對健康會造成影響,但有迫切的需要去研究有關問題。而 John Boland 教授亦指,雖然大多的微膠粒都可排出體外,但仍不排除有微膠粒會剩餘在體內,或會對免疫系統造成影響,甚至被血液吸收後而帶到身體的其他部份。

團隊為此而推出了最新的消毒奶樽指南,以減少嬰兒吸入微塑膠量。指南中建議,在非塑膠容器中煲煮滾水,之後待水冷卻後沖洗已消毒的奶樽 3 次,便可沖走微膠粒。同時,奶粉可先在非塑膠的容器中沖泡,待放涼後才倒進已消毒的奶樽。團隊亦指出,將會以研發新的塑膠塗層作為未來的研究方向。

【相關報道】日本「雪印」回收 40 萬罐裝嬰兒奶  產品或混入金屬碎片【下一頁

【相關報道】保鮮盒膠邊可藏 10 億細菌  研究發現霉菌釋出黃麴毒素可致癌【下一頁

Source:Nature Food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