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下帶動「宅經濟」 中國小家電出口量大增

| 何兆洋 | 20-10-2020 20:55 | |
新冠疫情下帶動「宅經濟」 中國小家電出口量大增

新冠肺炎疫情打擊各行各業,不過亦有小部份行業迅速復甦。據中國媒體報道,海外「宅經濟」快速增長,為中國家電產品的出口帶來更多機遇,其中廚房小家電如:咖啡機、微波爐、焗爐、麵包機等,出口表現更是卓越。

  • 「宅經濟」快速增長,為中國家電產品的出口帶來更多機遇
  • 廚房小家電如咖啡機、微波爐、焗爐、麵包機等,出口表現卓越
  • 疫情期間居家生活明顯提高了家電的使用頻率,多種產品海外需求明顯增長

【相關報道】【中美關係】香港製造商品日後出口美國需標記「中國製造」 或損「Made in Hong Kong」美譽?【下一頁

據內地媒體指,在家用電器行業中,一些生產咖啡機、微波爐、烤箱、麵包機等廚房家用電器的企業,對外需「回暖」的感受尤為明顯,下半年出現大幅增長。新寶電器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麥女士表示,「下半年以來,廚房小家電出口基本上都是『爆單』狀態,尤其是咖啡機,歐美市場的需求量很大,同比增長至少在 20% 以上。」她又指,公司年初受疫情影響,海外運輸方面受到許多限制,出口業務比較艱難,甚至有客戶退訂。踏入 4 月,部份海外商家的電器庫存見底,紛紛開始向她們下訂,「6 月份以來,咖啡機、烤箱等廚房小家電的生產線,基本上都是滿負荷運轉的。」其公司的出口業務由負轉正,較去年增長 25%。

廣東格蘭仕集團有限公司也是首批接到海外訂單的當地企業,公司經理魯先生表示,他們在 3 月中旬陸續接到訂單,公司隨即展開招聘,用了 1 個月才克服復工架構方面的困難。隨著國內疫情趨勢向好,公司產能亦得到持續提升。公司 5 月份出口訂單同比增幅就已經超過 40%;下半年以來,有的月份增幅甚至達到 60%。他又透露其公司的微波爐出口在 4 至 6 月出現較大增幅,整個北美市場增長超過 40%,而美國的佔比超過 50%。

報道指,疫情期間居家生活明顯提高了家電的使用頻率,多種產品海外需求明顯增長,上半年中國的電炒鍋、麵包機、榨汁機等出口分別增長 62.9%、34.7%、12.1%。

【相關報道】避中國出口重稅 iPhone SE 擬改印度組裝【下一頁

Source:每日經濟新聞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