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美研究發現豬隻現全新冠狀病毒 專家擔心或傳染人類

| 徐慧兒 | 19-10-2020 19:19 | |
【新冠肺炎】美研究發現豬隻現全新冠狀病毒  專家擔心或傳染人類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爆發,至今仍未有有效對抗新冠病毒的疫苗面世。近日,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公開一份最新研究,發現一種名為「豬急性腹瀉症候群冠狀病毒(Sads-CoV)」的全新冠狀病毒。此病毒不單會導致豬隻死亡,同時也有機會出現跨物種傳染的潛力。相關研究已於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告》刊登。

  • 美國研究發現一款全新的冠狀病毒
  • 該病毒不僅會導致豬隻死亡,更有跨物種傳人的潛力
  • 研究發現全新冠狀病毒與現時流行的新冠病毒屬同一家族

研究報告中指,Sads-CoV 於 2016 在中國廣東省首次被發現,當年省內有多個豬群被感染,染疫的豬隻會出現嚴重的腹瀉和嘔吐,病毒可於短短 5 天內導致 90% 的豬隻死亡。研究報告中發現,這款 Sads-CoV 全新冠狀病毒與現時肆虐全球的新冠病毒屬同一家族,被指病毒起源自蝙蝠。

北卡羅來納大學流行病學教授 Rachel Graham 更指,全新冠狀病毒 Sads-CoV 可於人體的氣管、肝臟和腸道細胞內自我複製,所以認為此病毒對人類健康有一定的風險和威脅。同時,更認為全新冠狀病毒對養豬及其相關行業的人士,會帶來較大的影響,甚至會牽連到出口大量肉類的國家,使國家經濟造成嚴重損失。

撰寫論文的作者 Ralph Baric 進一步表示,雖然目前仍不確定 Sads-CoV 會否對人類造成影響。不過,從新冠病毒中已可得知,動物中發現的很多冠狀病毒毒株,也有機會傳染給人類。現時,研究人民認為 Sads-CoV 較大機會透過豬隻養殖場的工作人員與動物之間接觸而傳播病毒。

【相關報道】【本地疫情】陳肇始擔心疫情急劇惡化爆第 4 波  消息指今日新增 15 宗確診【下一頁

【相關報道】【新冠肺炎】牛津大學研發新冠病毒快速測試 5 分鐘可知結果【下一頁

Source:HKET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