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測速】20 款 VPN 上下載速度極懸殊 部分免費版不遜收費版(附選購建議)

| 蘇家華 | 15-10-2020 14:24 | |
【消委會測速】20 款 VPN 上下載速度極懸殊  部分免費版不遜收費版(附選購建議)

近來不少用家會選用 VPN 上網,以保障網絡私隱,亦防「被起底」。消委會今月測試 20 款 VPN 的速度及功能表現,當中發現上下載速度極為懸殊,而且部分免費版 VPN 表現,更不比收費版為差。

  • 近來不少用家會選用 VPN 上網,助以保障網絡私隱
  • 消委會今月測試 20 款 VPN 的速度及功能表現
  • 當中發現部分免費版 VPN 表現不比收費版遜色

【相關報道】家用監控鏡頭質素參差!應優先考慮網絡安全問題【下一頁

消委會今月測試 20 款 VPN 的速度及功能表現,包括了 14 款收費型號及 6 款免費型號,而且部分 VPN 更設有特色功能,如網絡鎖、分隔隧道、零知識域名服務、匿名 BT 下載等。是次測試會分別以 Windows 電腦、Mac 電腦、iPhone 及 Android 手機,測試有關 VPN 的上網速度、功能及使用方便程度,與時同時也會一位檢閱各 VPN 的私隱及安全條款。

上網速度方面,未連接 VPN 前的下載速度為 944Mbps、上載速度為 405Mbps,而使用 VPN 網速表現,就很大程度被連接伺服器的國家左右,使樣本平均下載速度分別為原本的 4% 至 39% 左右、平均上載速度分別為原本的 6% 至 82% 左右,以及平均延遲達 2.9ms 至 206.5ms,表現極為懸殊。

收費版及免費版下載測度評分

收費版 VPN 之中,下載速度表現較佳的是 Surfshark 及 PureVPN,分別得分 5 分及 4 分,表現較差的是 ProtonVPN Plus 及 CyberGhost VPN,同為得分 1 分。免費版 VPN 之中,下載速度表現較佳的是 Windscribe Free,獲得 4 分評分,表現較差的是 ProtonVPN Free,獲得 1 分評分。

上載速度表現較佳的收費版 VPN,就是 Private Internet Access 及 CyberGhost VPN,同為得分 4 分,表現較差的是 Avast SecureLine,評分只得 1 分。 上載速度表現較佳的免費版 VPN,就是 Avira Phantom VPN,評分為 4.5 分,表現較差的是 Hide.me Free、ProtonVPN Free,同樣得分 1 分。

功能及使用方便程度

功能及使用方便程度方面,Windscribe Pro、Private Internet Access、ExpressVPN、PureVPN 都因為可以支援多個平台,又或者設有瀏覽器擴增元件而獲得 4.5 分或以上的高評分。反之 Avira Phantom VPN、 ProtonVPN Free、Opera VPN 就因可選用之伺服器太少,只得 2.5 分的較低評分。測試也發現多達 13 款 VPN 在 Android 作業系統下的功能完善。除 Opera VPN 不適用於 iOS 作業系統外,其他 VPN 在 iOS 裝置下都顯得功能薄弱。其中表現較好之收費版 VPN 是 Private Internet Access、ExpressVPN;免費版 VPN 則為 Hide.me Free 和 Windscribe Free。

這次測試的 20 款 VPN,同為操作簡便,基本上只要選取伺服器連線便可,毋須專業技術加持。不過要留意的是,各 VPN 應用程式均會要求取用家部分數據權限,如 Pure VPN 被發現把用家電郵地址傳送予第三方伺服器,而私隱保障較佳之選,則為 Private Internet Access、F-Secure Freedome、ProtonVPN Plus 及 ProtonVPN Free。

根據測試結果,消委會推介之 VPN 如下:

收費版 

  • Private Internet Access:上載速度快、支援多達 10 個裝置、私隱保障較好
  • ExpressVPN:功能豐富、伺服器國家選擇多達 94 個
  • NordVPN:功能豐富、可攔截及阻擋惡意廣告及網站

免費版

  • Avira Phantom VPN:上載速度不錯、網絡延遲少,惜每月免費數據流量只有 500MB
  • Hide.me Free:功能媲美收費版 VPN、每月免費數據流量多達 10GB

【相關報道】11 款 5G 智能手機 Huawei Mate Xs 售最貴評分最低【下一頁

【相關報道】Work from Home 需注意網絡安全 網絡安全軟件免費比收費好?【下一頁

Source: 消委會, 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