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0.01 安全套不等同產品厚度?「超薄」安全套實際厚度相差逾 1 倍

| 蘇家華 | 15-10-2020 13:20 | |
【消委會】0.01 安全套不等同產品厚度?「超薄」安全套實際厚度相差逾 1 倍

正所謂:「保護自己,要有一套。」而自 1988 年起,消委會就久不久會有安全套測試,讓大家得知市面上安全套品質為何。今月消委會公布 30 款安全套測試結果,發現產品上的 0.01、0.02、0.03 等數字,原來未必等同產品厚度!

  • 消委會今月公布 30 款安全套測試結果
  • 測試發現產品上的 0.01、0.02、0.03 等數字,未必等同產品厚度
  • 有「超薄」安全套的實際厚度,比聲稱數據相差逾 1 倍

【相關報道】隨身負離子空氣淨化機效果成疑 污物重返空氣或現二次污染【下一頁

消委會今月公布 30 款安全套測試結果,就安全套有否穿漏、肉眼可見缺憾、爆破容量、爆破壓力、厚度、單個包裝完整度等方面進行測試。有關物理性測試結果方面,所有樣本均屬滿意,沒有安全套出現單個包裝不完整的情況,亦沒有肉眼可見的開封。肉眼可見缺陷、漏水測試方面會各自為每個型號測試 315 個樣本,當中發現相模原創 0.02 的部分樣本存在個別位置較薄情況,另外 Aoni 平紋型有精囊天然膠乳橡膠安全套、活色生香至尊超薄型、活色生香聚氨脂安全套 0.01、活色生香聚氨脂安全套 0.02 各有 1 個樣本漏水,而以上所提的問題都為可接受範圍。

有 5 款安全套會在較低容量或壓力下破裂

爆破測試方面,同樣會為每個型號測試 315 個樣本。當中發現相模究極緊貼式、JEX Glamourous Butterfly Jell Rich、Aoni 平紋型有精囊天然膠乳橡膠安全套、Aoni 平紋有精囊天然膠乳橡膠避孕套、活色生香至尊超薄型 5 款會在較低容量或壓力下破裂,但沒超出 ISO 4074 標準,情況滿意。

產品數字未必等同產品厚度

至於大家最關心的安全套厚度問題,消委會測試發現產品上的 0.01、0.02、0.03 等數字,未必等同產品厚度,例如聲稱超薄的相模原創 0.01 量得之平均厚度為 0.025mm,意味產品包裝上的 0.01,不是指其厚度。另一款杜蕾斯超薄緊貼衛生裝的平均厚度為 0.057mm,相差約 1.3 倍。測試也發現 PU 安全套樣本相對較薄,量出之平均厚度由 0.019mm 至 0.03mm 不等,最薄之 3 款安全套分別為岡本 0.01 水性聚氨脂(0.019mm)、活色生香聚氨脂安全套(0.024mm)及相模原創 0.01(0.025mm)。相比之下,橡膠安全套量出之平均厚度介乎 0.039mm 至 0.093mm 不等,最薄之安全套分別為岡本 0.03 貼身超薄,而最厚之安全套則為岡本持久裝。

消委會提醒,消費者選購安全套除應考慮厚薄外,物理性測試結果是否滿意均為重要,宜先買小量試用,感受一下產品是否合心意。整合測試結果,有 21 個產品測試結果因物理性能良好、沒有檢出 N-亞硝胺(當中為常見於食品、煙草、橡膠產品等的污染力,可能令人類患癌)而令人滿意。連同售價考慮的話,就是相模究極纖薄式的性價比最高。

如為對橡膠敏感的朋友,可考慮使用 PU 安全套。其中相模原創 0.02、岡本 0.01 水性聚氨脂、岡本 0.02 水性聚氨脂、相模原創 0.01 在漏水及肉眼可見缺陷兩項表現均佳,但相模原創 0.02 就勝在售價較廉宜,岡本 0.01 水性聚氨脂勝在厚度最薄。

【相關報道】77 款零食約 9 成含可致癌物 宜家香脆薯格.M&S 脆片超標【下一頁

【相關報道】智能手錶「熱量消耗」估算誤差高達 72%!華為評分比 Fossil.Fitbit 高【下一頁

Source: 消委會, 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