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 5G 基站零件美製佔近 30% 國產不足 10%

| 何兆洋 | 14-10-2020 21:45 | |
華為 5G 基站零件美製佔近 30% 國產不足 10%

中美角力對華為造成重大打擊,受影響的可能不只手機。據《日經新聞》報道,日本科技研究調查公司 Fomalhaut Techno Solutions 拆解和分析了華為最新 5G 基站設備,發現涉及美國的零部件佔比 27.2%,中國製造的零件不足 10%。

  • 日本有科技研究調查公司拆解華為最新 5G 基站設備
  • 純中國製造零件比例可能不足 10%
  • 涉及美國的零部件佔比 27.2%

【相關報道】比利時最大電訊商棄華為 5G 基建改用諾基亞【下一頁

《日經新聞》委托科技實驗室 Fomalhaut Techno Solutions 拆解華為最新 5G 基站,推算 5G 基站的生產成本約 1,320 美元 ( 約 1.02 萬港元 ),雖然當中中國內地企業設計的零件比例為 48%,但其中 1/4 是台灣廠商台積電,亦即是使用美國技術生產的中央處理器。在內地設計零件之中,台積電參與製造的比例可能高達 60%。在美國加強管制下,這些零件可能面臨供應問題,而純內地製造零件比例可能不足 10%。

美國製造的晶片和其他組件,則佔華為 5G 基地台總成本的 27.2%,相關供應商包括萊迪思半導體 (Lattice Semiconductor)、賽靈思 (Xilinx)、德州儀器 (Texas Instruments)、安森美 (ON Semiconductor)、亞德諾半導體 (Analog Devices)、賽普拉斯半導體 (Cypress Semiconductor) 和博通 (Broadcom) 等。顯示華為的 5G 基站仍高度倚賴美國製造的零件。

韓國零部件在華為 5G 基站中,包括 Samsung 產品,使用數量僅次於美國,其他還包括日本 TDK、Seiko Epson 等公司提供的零件。

【相關報道】傳德國收緊電訊網路審查 變相排除華為 5G 設備【下一頁

Source:日經新聞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