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公婆為兒子應否入名校起爭執 丈夫過來人身份直言:讀名校帶來不快青春

| 徐慧兒 | 14-10-2020 17:48 | |
兩公婆為兒子應否入名校起爭執 丈夫過來人身份直言:讀名校帶來不快青春

不少父母都希望子女可以「贏在起跑線」,從小就為其安排各式各樣的興趣班,為的就是在小一入學面試中突圍而出,成功考入心儀名校。不過,近日一名自稱「草根仔」的網民則在 Facebook 群組上發文指,自己與妻子再次為兒子是否需入讀名校而起爭執,更在文中分享自己讀名校的經歷,認為讀名校不但不會令自己人生的道路變得平坦,反而會為自己帶來一個不快樂的青春。

  • 不少父母都希望子女可以「贏在起跑線」
  • 有自稱「草根仔」的網民指自己與妻子再次為兒子是否需入讀名校而起爭執
  • 文中分享自己讀名校而換來一個不快樂的青春

自稱「草根仔」的網民稱太太希望兒子可以與自己一樣,將來入讀名校。不過自己卻正正因為名校出身而不希望兒子「步自己後塵」,因此而與太太發生爭執,更差點因此而被「老婆大人」罰跪鍵盤。

他指自己出生於草根家庭,父母於自己 3 歲時已經離婚,之後便由母親獨力撫養成人。他憶述當年「字都唔識多個」的媽媽,為了讓自己可以入讀名校而打了數份工,希望可以給予他最好的一切,使他出人頭地。他更指:「記得派位嗰日佢知我考佢想我入嗰間第一志願名校,佢開心到喊住周圍同街坊講。」

他續指,在 A-Level 的時候,為了答謝媽媽對自己的付出以及不想失禮「名校生」的頭銜,自己努力地閉關溫習,最終再次如其母所願考入中大。可惜,媽媽在他大學最後一年便患上癌症。剛剛踏入社會,每個月工資只有一萬多,還沒來得及讓媽媽享福,她便離世。離世前,媽媽跟他說了一句話,令他至今也無法忘記:「成世人,最無憾係谷到你入名校,阿媽响個天睇你發達。」

不過,其實他一直不敢向媽媽指自己這麼多年入讀所謂的名校是多麼痛苦。他坦言,「一個草根仔再叻再勤力咁入名校,始終融入唔到有錢同學既社交圈子」。當時他唯一要做的便是「勤力」,但當孤獨加壓力堆積一起時,他只能感歎「阿媽,你用生命換俾我既,係一個我唔快樂既青春!」。

他指自己剛畢業後的 5 年,每日工作 20 小時,也只有一萬多的工資。但在社交平台上,卻見到那些「靠父蔭」、繼承父業的中學同學每天也過著無憂無慮的日子。當時他便明白,不論是否畢業於名校,只要不是上流社會的人,便只能走自己的路。

不過,他亦指自己非常好運,靠多年工作的人脈,加入了一間大公司,之後更自己開公司當老闆,現時生活可算是小康。但當太太指希望兒子將來也能像自己一樣入讀名校時,他卻有所保留。他向太太表示「你想你笑,係因為個仔無壓力而真係開心笑,定係因為滿足自己威威而個仔晚晚因為功課而喊換返嚟?」所以他並不希望兒子將來入讀名校,因為入讀名校並不會使他日後的路變得平坦。同時他更不希望兒子以後會有錯誤的觀念,以為自己是名校生,便可以贏在起跑線。

【相關報道】少女因唐氏爸爸自小被欺凌!長大後明白:爸爸是最強大的人【下一頁

【相關報道】唐氏爸爸盡心撫養兒子成牙醫!兒吐心聲:下輩子還要當我爸爸【下一頁

Source:Facebook @ 名校Secrets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