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跌落水,你讀嗰科可以做啲咩?」 生物學生:物競天澤適者生存

| 黃敏姿 | 28-09-2020 19:23 | |
「教授跌落水,你讀嗰科可以做啲咩?」  生物學生:物競天澤適者生存

周不時會有人認爲在香港的教育制度底下,學生所學習的難以實踐在日常生活中。最近 CUHK Secrets Facebook 專頁上有人投稿「如果 prof 跌咗落水,以你讀嗰科嘅知識可以做到咩?」面對教授跌落水,除了報警、求救、救人等基本方法外,一眾網民紛紛分享以自己就讀學科的專長去處理的方法,各種「抵死」回答讓人哭笑不得。

  • CUHK Secrets Facebook專頁上有人投稿「如果 prof 跌咗落水,以你讀嗰科嘅知識可以做到咩?」
  • 面對教授跌落水,一眾網民紛紛分享以自己就讀學科的專長去處理的方法
  • 有網民表示從生物學角度出發,這是「物競天澤 適者生存」,各種「抵死」回答讓人哭笑不得

【相關報導】

中文系

曾任職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高級講師歐陽偉豪(Ben Sir)也有留言,表示自己會解釋「跳海」和「跳樓」的構詞,重點在賓語,但兩者的語意角色不同,也有人問 Ben Sir 「如果有人喺一棟海邊嘅樓跳落嚟跌咗落海咁到底係跳樓定跳海」。Ben Sir 同樣作爲教授,有網民更忍不住笑問 Ben Sir 是自己掉下海,還是自己的教授掉下海。也有其他中文系學生回答「大大聲吟詩『醉後不知天在水,滿船清夢壓星河』」、「幫佢寫墓誌銘」等。

社會工作

社工一向給予人充滿同理心,會鼓勵人的印象。即使是在教授掉下海的時候,社工同學表示會「嘗試 Empower 個 prof 識自己游水,相信每個人都有能力改變自己」,以「我明白你而家游得好辛苦」展現自己的同理心,及回應「我未必完全明你果種辛苦,但我願意喺岸上陪住你,一齊面對」去鼓勵教授。但卻有網民不領情,表明「游番上岸之後,我一定推呢件社工落海」。

商科

充滿生意頭腦的 BBA 同學,則是在危急關頭還是不放過任何一個機會,「即刻氹佢屋企人買保險」,製造商機。更有讀 Econ 的網民認爲,跌落水已是 sunk cost,與 future decision making 無關,表示「我地可以繼續做自己嘢, 唔好理佢」。

音樂系

音樂系的同學就建議「未死就拉 Handel既 Water Music Suite,浸死左就拉 Requiem」,配合著當時的情況氣氛去演奏不同的音樂。也有鋼琴專業的同學表示會「首先彈奏一曲Mendelssohn的Calm Sea and Prosperous Voyage 揭開序幕;接著是Ravel的Une Barque Sur l'Ocean 映襯奔放的浪濤;最後深情地奏出一曲”My Heart Will Go On” 懷緬與教授一起的時光。」,按部就班。

教育

讀教育的同學提出應立即係人生安全為題寫教案,再以教授的個案做小組討論,請學生反思如何保護好自己的人生安全,最後在下課前為教授默哀1秒。也有就讀通識教育的同學提議「用明辨性思考,探討救prof.是否利大於弊」。

藝術

讀藝術的同學則像藝術家一樣多愁善感,依靠感覺做創作,把教授跌落水的經驗作爲靈感,「記住呢種感覺,下次創作用得著」。

法律

有網民更已考慮到教授的身後事,稱「幫佢搞遺產承辦,俾個 9 折佢」。

生物

更有網民表示從生物學角度出發,這是「物競天澤 適者生存」,只向教授說一聲「加油!」

網民的各種「抵死」留言既好笑,又令人充滿共鳴。如果大家遇到教授跌落水,又會以自己的學科知識做甚麽呢?

【相關報導】

【相關報導】

Source: CUHK Secrets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