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永久凍土融化釋出水銀 世界最長三文魚河 30 年後水銀含量超標

| 徐慧兒 | 23-09-2020 13:22 | |
【全球暖化】永久凍土融化釋出水銀  世界最長三文魚河 30 年後水銀含量超標

全球暖化的問題是現在及未來人類將要面臨的一個重要議題。美國一項研究指出,假如按目前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速度增長推算,永久凍土(permafrost)將會慢慢融化,繼而釋出水銀等有毒物質,並污染整條流通美國及加拿大的世界最長三文魚河 — 育空河(Yukon River)。如果人類不再限制溫室氣體的排放量的話,到 2050 年間,累積於魚類中的水銀含量或將會超出食用安全標準,屆時人類只會自食其果。

  • 研究以目前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速度增長推算
  • 永久凍土將會慢慢融化並釋出水銀
  • 2050 年三文魚的水銀含量或將會超出食用安全標準

該項研究是由美國科羅拉多州國家冰雪數據中心(National Snow and Ice Data Center)進行,研究按現時碳排放量的增長速度推算,至 2050 年世界最長的三文魚河 — 育空河中的魚類水銀含量將會超出美國聯邦安全的準則。到 2100 年,育空河的水銀含量更會暴增一倍。是次的首席研究員 Kevin Schaefer 指出,這結果暗示整個北極日後將會發生的事情,而且育空河所衍生的問題將會影響全球人類,因為永久凍土融化將會釋出有毒的水銀而污染河流,最終使整個海洋受污染。此研究報告已於本月 16 日的《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科學期刊上刊登。

永久凍土的意思是指至少連續 2 年溫度低於 0℃ 或以下的土壤。其實早於 2018 年,研究團隊與美國地質調查局及其他機構已曾就此問題進行研究,當時估計北半球的永久凍士中的水銀含量,差不多是全球土壤、海洋、大氣層含量中總和的兩倍。

本港食安中心資料表示,人們可由魚類中攝取水銀,當孕婦進食到含水銀的魚類,胎兒便會隨之而攝入水銀,水銀的毒性極強,或會損害人體神經系統,尤其是發育中的腦部。

【相關報導】英國研究指地球 23 年間有 28 萬億噸冰融化 本世紀末海平面或升 1 米【下一頁

【相關報導】全球暖化格陵蘭冰層持續融化  研究指已無法逆轉【下一頁

Source:Nature Communications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