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猿混種「猩猩人」曾出現?傳說前蘇聯進行實驗冀造出超級士兵

| 何兆洋 | 22-09-2020 20:14 | |
人猿混種「猩猩人」曾出現?傳說前蘇聯進行實驗冀造出超級士兵

自然界出現雜交種(hybrid)的情況不算太多,通常都是人類強行干預之下才會發生,最常見的例子便有馬和驢雜交而來的騾。至於靈長目動物又會不會有這情況呢?據說前蘇聯科學家早在 1920 年代,以人工授精技術,試圖製造新物種「猩猩人」(humanzee),更曾成功孕育了一批混種人。

  • 據說史太林命令嘗試培育人猿混血的超級士兵
  • 生物學家伊萬諾夫希望成功孕育出人類與非人類人猿的雜交物種
  • 有記載指實驗成功繁殖基地成功孕育了一批混種人,但後來這些混種人都得到一種不知名的怪病死去

【相關報道】科學家解開尼斯湖水怪千年之謎?環境 DNA 證「真身」【下一頁

生物學家伊萬諾夫(Ilya Ivanov)早於 1896 年成功開發人工授精技術,大量繁殖單匹優良公馬後代,改革了農牧業以往只有自然交配的生態。其後伊萬諾夫獲前蘇聯領導人史太林青睞,據說命其嘗試培育人猿混血的超級士兵,他希望混種「猩猩人」能擁有人類高智商,並具備黑猩猩強壯體格。

在 1910 年,他在奧匈帝國格拉茨舉行的世界動物學家大會(World Congress of Zoologists)時進行演說,透露過透過人工受精的方式去嘗試人與其他靈長類動物雜交的可能性。至 1920 年代,伊萬諾夫著手進行一系列的實驗,希望成功孕育出人類與非人類人猿的雜交物種。他得到政府的資金,前往西非畿內亞捕捉黑猩猩作實驗品

當時他利用人類的精子嘗試令雌性黑猩猩受精,但實驗失敗。不過亦有記載指實驗成功繁殖基地成功孕育了一批混種人,但後來這些混種人都得到一種不知名的怪病死去,病徵跟今日的愛滋病相似。由於實驗品死亡原因不明,實驗被逼終止,但餘下部分仍在生的實驗品在基地結束前被放生了,而事後當地居民亦聲稱曾發現「像大猿猴的野人」出現。

至 1929 年,他把實驗方向倒過來進行,組織一系列涉及人類志願者接受非人類人猿精液的受精實驗,但由於他手頭上最後一頭雄性猩猩屬人猿死亡,實驗被逼延遲進行。

及後在蘇聯這個事事以政治掛帥的國家,因為科學界的一輪政治震蕩,伊萬諾夫及其他幾位同樣涉及靈長類動物研究的科學家失去了職位。1930 年春天,伊萬諾夫在他工作的獸醫學院遭受政治指控。在同年12月13日,因試驗未完成預期使命而遭到批鬥與逮捕,被判處 5 年流放至哈薩克首府阿拉木圖,最終於 1932 年獲釋,但不久後病逝,實驗亦再沒有人重啟。

【相關報道】美國兩州將釋放逾 7.5 億隻基因改造蚊子 有助減低蚊子數量?【下一頁

Source:聯合新聞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