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樹熊近年數量急跌 科學家研疫苗為樹熊「續命」

| 徐慧兒 | 22-09-2020 16:57 | |
澳洲樹熊近年數量急跌  科學家研疫苗為樹熊「續命」

相信大家都知道樹熊是澳洲的國寶之一,不過近年受山火影響以及衣原體感染,導致當地樹熊數量大減。當地國會報告更警告,新南威爾士州的樹熊或會於 2050 年之前滅絕。因此,澳洲的科學家便展開了衣原體疫苗的研究和試驗,假如疫苗成功面世的話,將可減慢衣原體在樹熊間的傳播,將有機會改善樹熊的健康狀況,令牠們不至於滅絕。

  • 澳洲國寶級動物樹熊近年受各種原因影響,數量大幅減少
  • 國會報告更警告新南威爾士省的樹熊或會於 2050 年之前滅絕
  • 科學家展開衣原體疫苗的研究,一旦疫苗成功面世,將可減慢衣原體在樹熊間的傳播

衣原體(Chlamydia)感染屬一種細菌感染,一旦樹熊被此細菌感染的話,會喪失視力、生育能力,嚴重者甚至死亡,此細菌極度威脅樹熊的生存機會。據了解,現時新南威爾士州等地區的樹熊都深受衣原體細菌感染的困擾,或剩袋鼠島是全澳洲唯一一處的樹熊沒有被衣原體細菌感染的地區。

為解決衣原體細菌問題,悉尼大學研究團隊正展開一個為期 3 年的衣原體疫苗研究,利用新南威爾士州岡尼達(Gunnedah)樹熊身上的樣本作研究,分別為被感染和健康的樹熊接種,再通過年線電信號追蹤樹熊接種疫苗後的健康情況。

澳洲樹熊近年數量急跌  科學家研疫苗為樹熊「續命」
樹熊接種疫苗後的狀況

是次的研究計劃讓 60 隻樹熊參與試驗,不過由於當地樹熊的數量持續下跌,所以研究團隊僅找到 30 隻樹熊作試驗,未能達到本身預期的目標。不過研究團隊堅持為這些樹熊進行試驗,而大多數接受試驗的樹熊在接種疫苗後,健康狀態都有明顯的改善。

澳洲樹熊近年數量急跌  科學家研疫苗為樹熊「續命」
接種疫苗後,樹熊的健康狀況明顯有改善

負責是次研究的獸醫病理學家 Mark Krockenberger 指,團隊察覺到近年樹熊也出現老年化的跡象,甚至無法找到較為年幼的樹熊,由此可見,樹熊間的繁殖情況非常不理想。因此,他研發出的衣原體疫苗主要是為了減低樹熊被細菌感染的機會,延長樹熊繁殖下一代的時間以及壽命。同時,疫苗對已被衣原體感染的樹熊同樣有效,團隊希望可以透過疫苗改善其健康狀況,不過繁殖能力則估計無法恢復。

【相關報導】澳洲山火燒死 5000 隻樹熊 新南威爾士樹熊 30 年內或絕種【下一頁

【相關報導】【澳洲山火】澳洲新南威爾士州大量樹熊慘死 或需列入「瀕臨絕種」名單【下一頁

Source:Redland City Bulletin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