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 C919 交付日期一再延後 外媒指缺乏外國技術飛不起

| 何兆洋 | 21-09-2020 21:41 | |
國產 C919 交付日期一再延後 外媒指缺乏外國技術飛不起

中美角力持續,不少人的目光都集中在晶片上,有傳媒指出,其實還有多處關鍵技術掐在美國手中,例如中國製造的商用飛機 C919 便面臨困境,包括引擎動力、核心航電、飛行控制等關鍵領域,都得仰賴美國關鍵技術。由於美國的禁令,導致 C919 交機日期一再拖延。

  • 交付日期由原定 2015 年底一延再延,目前官方宣布的交易日期在 2021 年
  • 在動力、航電飛控、燃油、電源、起落架等關鍵領域,都直接採用外國成熟的產品和技術
  • 中國本土參與設計製造的只有機身、機翼、尾翼、內飾等部分

【相關報道】中國製 C919 民航客機疑出現重大問題 傳已全面停飛【下一頁

據《美國之音》報道,以空中巴士 A320 與波音 737max 為競爭對象的 C919 中短程窄體單通道客機,交付日期由原定 2015 年底一延再延,目前官方宣布的交易日期在 2021 年。不過航空顧問公司 Endau Analytics 創辦人 Shukor Yusof 認為,實際或會延至 2022 年,主因是技術及零件非常依賴美歐第三方供應商。

雖然中國商飛聲稱 C919是自行研製,但其「國產」的定義備受質疑。有分析指在動力、航電飛控、燃油、電源、起落架等關鍵領域,都直接採用外國成熟的產品和技術,或由中外合資企業製造,中國本土參與設計製造的只有機身、機翼、尾翼、內飾等部分。

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高級顧問 Scott Kennedy 認為,C919 的「國產」只是個名義,能讓這款飛機飛起來的東西仍需依賴西方,供應鏈主要來自美國。航空分析師 Richard Aboulafia 指出,沒有西方的發動機和航空電子系統,中國根本無法做成 C919,真正的挑戰不是造機身,而是發動機和航電設備,這是飛機的肌肉和大腦,建造一個機尾畫著國旗的鋁管並沒有什麼意義。

【相關報道】【衝出國際】中港澳合作評審 C919 國產大型客機 網民:你搭一百次冇事我就考慮【下一頁

Source:美國之音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