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 1700 日本企業「排隊」撤出中國 數量遠超日政府預期

| 何兆洋 | 18-09-2020 17:06 | |
約 1700 日本企業「排隊」撤出中國 數量遠超日政府預期

因新冠肺炎疫情、中美角力、勞動成本上升等因素,早前日本政府宣布為日本企業提供補貼金,鼓勵將生產線撤出中國,搬回日本。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目前已有 1670 間在中國設廠的日本公司申請補助,申請金額比起政府規劃的預算高出 11 倍之多。

  • 目前已有 1670 間在中國設廠的日本公司申請補助
  • 申請金額比起政府規劃的預算高出 11 倍
  • 《環球時報》反駁,指是傳媒炒作,與事實是嚴重不符

【相關報道】日企獲政府 700 億補貼撤出中國 SHARP 等生產商將遷回日本或東南亞【下一頁

《日經》報道指,由於勞動成本上升,在中國設廠的吸引力早已大不如前,加上中美角力,讓不少日本企業「就算沒有補助也要離開中國」。日本政府 4 月份公布《緊急經濟對策方案》,協助日商搬出中國,在 6 月結束的第一輪中,日本政府批准 90 家公司獲得 574 億日圓補貼。

第一輪獲得補助的日本企業,遍及電子儀器、航空零件、汽車零件、化肥、醫藥、造紙、資訊、光學、原料加工等,包括夏普(SHARP)、家居用品製造商愛麗思歐雅瑪(Iris Ohyama)、塩野義製藥(Shionogi)、泰爾茂(Terumo)、鐘淵化學(Kaneka)、信越化學(Shin-Etsu)、住友橡膠(Sumitomo)等知名企業。

第二輪申請於 7 月結束,迴響比之前更大,1,670 家公司申請補貼 1.76 兆日圓(165.7億美元),是預算經費的 11 倍,經過外部專家審查後,10 月將篩選申請公司。由於數量龐,《日經》以「日本企業正在排隊離開中國」形容情況。

東京早稻田大學經濟學教授藤戶安行表示,在新冠病毒爆發之前,保護主義政策就已經盛行了,但是大流行帶來的衝擊加劇這一趨勢。有廠商亦承認,就算沒有官方補貼,也決定搬家,回到日本國內生產。

不過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發文反駁,指日企大舉撤離中國是傳媒炒作,與事實是嚴重不符。內文稱 1,700 多家企業佔目前日本在華企業近 3.5 萬家,總數不到 5%,並表示日本對華投資趨勢來看,是不降反增。

【相關報道】日本多間大型電子廠生產線 擬撤出中國遷回日本【下一頁

Source:日經新聞環球時報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