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藥廠洩漏布魯氏菌逾 3 千人感染 可復發變慢性病

| 何兆洋 | 16-09-2020 19:56 | |
蘭州藥廠洩漏布魯氏菌逾 3 千人感染  可復發變慢性病

實驗室若不小心將細菌或病毒外洩,有可能對人造成很大的健康風險。日前中國蘭州市衛健委披露,蘭州生物藥廠去年底發生布魯氏菌洩漏事件,目前已確認至少有 3,245 人受感染,現時藥廠已展開補償賠償工作。

  • 蘭州生物藥廠去年底發生布魯氏菌洩漏事件
  • 蘭州生物藥廠在獸用布氏桿菌生產過程中,使用過期消毒劑,致使生產發酵罐廢氣排放滅菌不徹底
  • 初步篩出陽性 4,646 人,後經省疾控中心覆核確認有 3,245 人為陽性

【相關報道】【新冠肺炎】武漢專家:實驗室無能力製新病毒!反指病毒或最先在美國出現【下一頁

蘭州市衛健委表示,2019 年 7 月 24 至 8 月 2 0日,蘭州生物藥廠在獸用布氏桿菌生產過程中,使用過期消毒劑,致使生產發酵罐廢氣排放滅菌不徹底,攜帶含菌發酵液的廢氣形成含菌氣溶膠,導致人體吸入或粘膜接觸產生抗體陽性。

隨後實驗室覆核檢測確認,共有 181 人呈陽性反應,當中除了有一人出現臨床症狀外,其餘均沒有發病。此外,蘭州大學學生及教職工中亦有 22 人被檢出呈陽性反應。除了上述 203 人受感染外,之後便沒有披露其他數據,亦未有提到蘭州生物製藥廠周邊居民的感染情況。

不過,蘭州市衛健委的最新通報指,截至本周二,當局已累計檢測 21,847 人,初步篩出陽性 4,646 人,後經省疾控中心覆核確認有 3,245 人為陽性。通報又指出,調查小組已根據相關法律及標準,督促蘭州生物藥廠向受影響人士提供賠償,相關工作預計 10 月起展開,同時小組亦已向蘭州生物藥廠作出處分。

據衛生防護中心的資料,布魯氏菌病沒有特定的病徵,通常出現的病徵包括發燒、冒汗、頭痛、肌肉,關節和/或背痛、疲勞、食慾不振和身體虛弱。嚴重的感染可能會影響大腦、心臟、肝臟、脾臟、其他器官或系統。疾病可演變成慢性疾病,並可持續多年,治療痊愈後仍可能復發。

【相關報道】新冠肺炎為「人工」病毒?病毒可自行基因重組【下一頁

Source:蘭州市衛生健康委員會衛生防護中心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