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基金會搞科技革命?資助 1.7 億予 4 間大學鼓勵「自強守志」

| 沈穎廉 | 16-09-2020 17:10 | |
李嘉誠基金會搞科技革命?資助 1.7 億予 4 間大學鼓勵「自強守志」

李嘉誠自退休後,積極投入慈善工作,在疫情期間也透過其李嘉誠基金會,搜購大批口罩及醫療防護用品予本地醫護人員,又向港大醫科畢業生派 5 萬鼓勵留港。今日,李嘉誠基金會再有新舉動,於官方 Facebook 專頁中,宣佈對香港 4 間大學資助共 1.7 億,以支持多個科技項目。在官方 Facebook 專頁的帖子中,除了加多 4 間受資助大學的簡稱 hashtag 外,也有「#科技革命之力」及「#自強守志」兩個 hashtag。

  • 李嘉誠基金會共資助 1.7 億元予 4 間本地大學
  • 獲資幼大學包括港大、中大、科大及教大
  • 李嘉誠期望借科技革命之力,自強守志,化虛幻夢境為實質競爭力。

李嘉誠基金會這 1.7 億資助,是要搞「科技革命」嗎?原來,帖子中有解釋。李嘉誠是引蘇東坡《赤壁賦》,期望與 4 院校管理層,共同借科技革命之力,「自強守志,化虛幻夢境為實質競爭力。」帖子開首,亦以「多變」來形容庚子年,即 2020 年。

港大獲最多資金資助

4 間獲基金會資助的大學,包括: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及香港教育大學。在 1.7 億元資助金額中,以香港大學獲得最多資金,有 1 億元。這 1 億元將支持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成立「低溫電子顯微設施研究中心」,引進諾貝爾得獎技術「Cryo-EM」,把移動中的微細生物分子凍結,以原子的尺度描繪,讓科研人員看見 3D 高解像度的蛋白質結構,將有助促進研發藥物的設計和生產。

【其他報道】中大研發內鏡手術機械人治大腸癌

至於中文大學醫學院獲 3,500 萬元資助,以建立轉化組學平台,增設先進的分析質譜儀系統,運用全球最快、最靈敏的質譜儀篩檢方法,以從大量臨床樣本和中醫藥中找到有價值的生物化學分子,開發新型生物標誌物和藥物,推動相關範疇的研究。另有 3,000 萬元支持香港科技大學發展合成生物學科研,落實相關先進項目。合成生物學是一個跨學科研究,當中除了牽涉到分子生物學、生物科技,更會使用工程學的知識,透過大規模設計、編寫或修改微生物的基因組 (Genome),令它們像機器一般,表現出不同的功能,從而治療疾病、進行生物探測等。

餘下的 500 萬元,將資助香港教育大學與本地設計師合作,提升教材質素,並以 AI 教材授人以漁。教大將引入全港首個終端 AI 教材,由全球三大的 AI 晶片科技公司 Kneron 團隊編寫,配以 AI 軟硬件教學,培育同學系統思維、符號運用與科技資訊等核心素養。

在新聞稿中,李嘉誠強調香港醫護、科研、教育人才均甚具潛質,加上「憑仁善斷」的素養,定可繼續以專業服務香港。值得一提的是,基金會 Facebook 專頁的帖子,最後用上「+X(口罩)(心心)」4 個 emoji,看來是基金會團隊想以輕鬆手法代表李「加」「乘」吧!

李嘉誠基金會 Facebook 專頁帖子全文如下:

在這多變的庚子年,基金會宣佈對香港四間大學資助共1.7億元, 支持多個科技項目。李先生引蘇東坡《赤壁賦》,鼓勵在萬物多變中, 以創新力量求存立足未來,以推動教育衝出混沌迷惘,期望與四院校管理層,共同借科技革命之力,「自強守志,化虛幻夢境為實質競爭力。」

#科技革命之力
#自強守志
#港大
#中大
#科大
#教大



















李嘉誠基金會搞科技革命?資助 1.7 億予 4 間大學鼓勵「自強守志」
李嘉誠基金會 Facebook 專頁上的帖子,既有 hashtag,也有「+」「X」的 emoji,相信大家都明白這代表「李加乘」吧!

【相關報道】李嘉誠基本會搜購大批 N95 口罩贈香港醫護

【相關報道】李嘉誠基金會捐 1 億支援本港醫療

Source:李嘉誠基本會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