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家用監控鏡頭質素參差!應優先考慮網絡安全問題

| 梁綺文 | 15-09-2020 13:41 | |
【消委會】家用監控鏡頭質素參差!應優先考慮網絡安全問題

近年不少人都會在家中安裝監控鏡頭,時刻留意家中小孩、長者或是寵物,部分可遙距觀看影像甚至是雙向通話,十分方便。消委會近日公佈由國際消費者研究及試驗組織統籌的測試,抽查多款價錢由 HK$550 至 $4,599,可透過 Wi-Fi 連接互聯網並實時串流動態影像的家用監控鏡頭,結果發現質素十分參差。

  • 消委會刊登了 6 款本港有售家用監控鏡頭的測試結果
  • 測試產品價格相差7 倍,而質素亦十分參差
  • 消委會建議用家應優先考慮私隱、網絡安全問題

【相關報道】【消委會】「無糖」或「低糖」飲料等如健康? 20 款高糖飲品揭盅【下一頁

評分最佳為「Arlo Pro 3」

消委會刊登了 6 款本港有售家用監控鏡頭的測試結果,測試項目包括影響質素、雙向語音對話質素、容易使用程度、偵測及通知、安全性、省電曾程度等。結果發現,較便宜的 HK $550「Ezviz C4W」在漆黑環境下影像質素一般,沒有後備電池,且預設開啓有保安漏洞的 UPnP 網絡協定,但由於辨認人臉清晰度高、移動偵測非常靈敏及容易使用,所以評分為 4 星。同樣預設 UPnP 網絡協定的還有 HK $750 的「Foscam G4P」,不過這款的功能更差,沒有内置收音咪揚聲器之餘,韌體亦沒有自動更新,所以只有評分只有 3.5 星。

另一款評分只有 3.5 星為 HK $1298 的「Blink XT2」,這款提供免費雲端儲存 120 分鐘錄影,省電程度高,但漆黑環境下影像質素茶,加上無法使用桌上電腦觀看影像等,整體評分較差。相反,評分最高獲 4.5 星的為 HK $4388 的「Arlo Pro 3」,這款拍攝視野廣,低光、漆黑環境夏影像質素亦良好,加上雙向語音質素不錯、可用 USB 儲存裝置錄影等,評分為最佳,只是須額外付費才能全面發揮功能。剩下的兩款包括 HK $4599 的「Nest CamIQ Outdoor」以及 HK $1198 的「D-Link DCS-8600LH」,這兩款同樣為 4 星,前者在日光影像跟雙向語音對話方便表現不錯,惟須額外付費才能全面發揮功能;後者可用記憶卡儲存錄影,見有免費雲端服務儲存 1 天錄影,且在中斷時同時用戶,惟沒有後備電池,且解除安裝後記憶卡仍保留錄像。

應先考慮產品私隱、網絡安全問題

雖然家用監控鏡頭各有優劣,價格亦相差 7 倍有多,消委會建議用家優先考慮產品的私隱問題以及網絡安全問題。如用戶應考慮監察範圍和程度,如是否需長期監察等。當監控鏡頭由專人上門安裝,就記得要自行更改密碼,並設置強度足夠的混合 8 位元密碼。使用後,亦記得適時更新韌體,並不要選擇不屬於個人的手機、電腦登入。

【相關報道】【消委會報告】逾 4 成電池或洩漏電解液 「加強版」和「普通版」差別輕微【下一頁

【相關報道】【消委會測試】11 款 5G 智能手機 Huawei Mate Xs 售最貴評分最低【下一頁

Source:《選擇》月刊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