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隨身負離子空氣淨化機效果成疑 污物重返空氣或現二次污染

| 蘇家華 | 15-09-2020 15:24 | |
【消委會】隨身負離子空氣淨化機效果成疑 污物重返空氣或現二次污染

疫情下,不少人頸項由原本的戴上項鍊,改為掛上隨身負離子空氣淨化機來防疫。到底這些體型迷你的空氣淨化產品,能否達致有關 item 通常會標榜的抗菌、淨化空氣等功能呢?今月消委會公布的 10 款隨身負離子空氣淨化機測試,或者可以幫忙解答。

  • 消委會公布市面上 10 款隨身負離子空氣淨化機測試報告
  • 售價介乎 HK$598 至 HK$1,698
  • 測試證實產品除菌表現參差

【相關報道】拆解除菌掛卡掛章 7 大疑點 本地專家稱防疫效果存疑(附正確防疫貼士)【下一頁

10 款隨身負離子空氣淨化機測試報告

消委會公布市面上 10 款隨身負離子空氣淨化機測試報告,產品來自中國、台灣、日本及韓國等地,售價介乎 HK$598 至 HK$1,698 不等,而測試項目就包括臭氧濃度、負離子 濃度、除菌能力,以及去除 PM2.5 懸浮粒子能力等。臭氧濃度、負離子測試方面,10 款隨身負離子空氣淨化機的臭氧濃度均低於標準上限 0.05ppm;部分樣本量得之負離子濃度極度參差,介乎每立方厘米約 2,000 至 660,000 個,相差多近 330 倍,其中 KB Air Mask、Jewelion Ion Mask 及 infoThink iAnion-100 隨身負離子空氣淨化機所量得的負離子濃度是眾多樣本中較低,分別只得每立方厘米約 2,000 個及 3,000 個。

最高除菌能力不到 75%

除菌能力方面,消委會參考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發布的《消毒技術規範》,用以測試隨身負離子空氣淨化機對空氣中細菌殺滅或清除作用的方法進行,在 1.5 立方米密封測試艙內,噴灑金黃葡萄球菌於空氣中。當樣本操作 15 分鐘後,量得之除菌率介乎 64.9% 至 74.9% 之間。其中 mamaion ION-LPS 1200 及雅達瑪 Air Tamer A310 是測試表現較好的兩款產品,除菌率較其他樣本於相應時間的表現為高。全部樣本由操作後 15 分鐘至 60 分鐘內,除菌率只稍為上升 2.8% 至 6.7% 左右,意味除菌表現參差。

去除 PM2.5 懸浮粒子能力參差

去除 PM2.5 懸浮粒子能力方面,消委會參考中國國家環境保護標準 HJ2544 來測試隨身負離子空氣淨化機。測試得出樣本的去除 PM2.5 CADR 值是介乎每小時 0.2 至 4.2 立方米,其中去除速度較高的是 mamaion ION-LPS 1200 及雅達瑪 Air Tamer A310,當機身操作 30、60、90 及 120 分鐘後,其 PM2.5 去除率都較其他樣本為高,可惜兩個樣本仍需花上 30 分鐘時間,才能在 3 立方米的測試艙內,達到 53.1% 及 44.8% 的 PM2.5 去除率。這測試中,有 6 個樣本的表現遜色,包括 ionie HL-9000、Trustlex IONION MX、Ionizo Dust Monitoring Ionic Air Purifier、KB Air Mask、Jewelion ION Mask 及 InfoThink Anion-100。產品操作 30 分鐘後的 PM2.5 去除率只得 2% 至 4.3%,而即使繼續操作 1.5 小時(累計操作 2 小時後),6 個樣本的 PM2.5 去除率,亦只稍為提高至 10% 至 14.4%。

不應依賴防疫之 4 大原因

消委會表示,縱然測試之隨身負離子空氣淨化機有一定程度的空氣淨化效果,但有關數據參差,效果成疑,市民不應依賴產品來減少吸入污染物,甚至用來防疫,原因有以下 4 點。

1)或形成二次污染

隨身負離子空氣淨化機因不設 filter,當中的空氣淨化原理是在空氣中產生負離子,從而令附近空氣沉降或依附物件表面。可是這些髒物卻易隨空氣流動而重返空氣中,或形成二次污染,如當中是附有細菌、病毒,而用家觸摸附有細菌、病毒的物件,再摸眼、鼻、口的話,就會受到感染。

2)易受環境影響

科大化學系理學教育助理教授陳鈞傑表示,當環境有風時,風會將隨身負離子空氣淨化機產生之帶電荷氣體離子吹離用家,並將離子大幅度稀釋,使產品淨化功能減弱,甚至失去淨化效果。再者污染物也能隨風吹回用家臉上,故推測在戶外使用產品的話,效果並不顯著。

3)空氣淨化需時

這次測試證實隨身負離子空氣淨化機的空氣淨化需時,去除 PM2.5 懸浮粒子能力方面亦相當參差,因此用家不應以隨身負離子空氣淨化機作為防疫裝備之一,正確戴口罩相比之下更能有效防疫。

4)淨化空氣時間跟用家步伐不一致

現實環境下必有污染物持續釋放,加上隨身負離子空氣淨化機往往需要運作一段時間才有其果效,意味空氣淨化需時,所以產品可能未能淨化用家身處的空氣時,他/她就已經去到另一個有污染物的位置,減弱空氣淨化效果。

5)積聚臭氧或影響呼吸系統

如在室內沒有明顯活動讓空氣靜止或靜態環境下使用隨身負離子空氣淨化機,空氣淨化效果或會較佳,但此環境下或易於臭氧積聚,影響呼吸系統。

【相關報道】逾 8 成消毒酒精濃度或容量不足 6 款含甲醇【下一頁

【相關報道】買口罩防疫要識揀!列出消委會測試 13 款「滿分」口罩【下一頁

Source: 消委會, 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