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新冠肺炎 + 流感 = 播毒力增 2.5 倍

| 徐慧兒 | 11-09-2020 18:00 | |
【最新研究】新冠肺炎 + 流感 = 播毒力增 2.5 倍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於全球者流行,南韓日前更出現首名同時感染新冠肺炎及流感的「雙重感染者」。同時,德國和法國的醫療團隊亦有就「雙重感染者」的情況作出研究,發現新冠患者假如患上流感後,其病毒傳播力會大增 2 至 2.5 倍,因此擔心即刻步入冬季流感季節或會進一步使疫情惡化,甚至情況會惡劣至並非「封城」便可控制。

  • 南韓日前更出現首名同時感染新冠肺炎及流感的「雙重感染者」
  • 德國和法國的醫療團隊就「雙重感染者」的情況作出研究
  • 發現新冠患者假如患上流感後,其病毒傳播力會大增 2-2.5 倍

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學會(Max Planck Institute)與法國巴斯德研究院(Pasteur Institute)就新冠患者同時感染流感的情況下進行了一項研究,結果發現屆時病毒的傳播力會增加至 2 至 2.5 倍,即代表一名「雙重感染者」將會有能力將病毒傳播給 4 至 5 個人。因此,有學者認為此研究結果反映接種流感疫苗或可對新冠肺炎疫情擴散起到正面作用。

該研究綜合了歐洲 4 個國家的疫情數據,再配合新冠病毒的傳播模型作分析,發現在相關國家中,每名新冠患者約可將病毒傳播給 2 人,但如果患者同時患上流感的話,其傳播病毒能力則大增至 2 至 2.5 倍,最高可變成 1 人傳 5 人。此研究目前已上截至發布尚未在正式期刊上發表的醫學網站 Medrxiv 。

除了傳染力會增加外,數據亦顯示有接種過流感疫苗的人士,在感染新冠肺炎或因新冠肺炎而死的機會率均較常人低。研究主要是想證明「流感季節可使新冠肺炎疫情惡化」,不過由於此研究並無區分被調查者的年齡、健康狀況等因素,而且只在尚未在正式期刊上發表的醫學網站 Medrxiv 上發表,所以此說法仍未能獲得其他同行審理而證實其說法。

【相關報導】【新冠肺炎】美國研究指輕聲說話可減 COVID-19 病毒傳播【下一頁

【相關報導】【傳真社 Fact Check】瑞典教授否認說過「中國試劑查出很多無症狀感染者」【下一頁

Source:Medrxiv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