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港大研發鼻噴式疫苗 袁國勇望於 11 月展開臨床試驗

| 蘇家華 | 10-09-2020 12:33 | |
【新冠疫苗】港大研發鼻噴式疫苗 袁國勇望於 11 月展開臨床試驗

大家知道的新冠肺炎疫苗,普遍為傳統注射式疫苗,但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系新發傳染病國家重點實驗室,就與廈門大學、北京萬泰生物,研發鼻噴式新冠肺炎疫苗,且已獲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可以展開臨床實驗的。

  • 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系新發傳染病國家重點實驗室宣布,夥拍廈門大學、北京萬泰生物研發的鼻噴式新冠肺炎疫苗已獲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可展開臨床實驗
  • 當中為現時唯一進入臨床實驗的鼻噴式新冠肺炎疫苗
  • 具有安全、使用方便等特點

【相關報道】牛津疫苗煞停臨床試驗 英國測試者起不良反應【下一頁

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系新發傳染病國家重點實驗室與廈門大學及北京萬泰生物研發的鼻噴式新冠肺炎疫苗,是現時唯一進入臨床實驗的鼻噴式新冠肺炎疫苗。噴鼻式疫苗好處是安全、使用方便,更可通過模擬呼吸道病毒天然感染途徑,激活局部粘膜免疫應答和全身性免疫應答,發揮高度針對性保護作用。

研究團隊在去年 12 月發現新冠肺炎後,短時間内已利用疫苗技術平台,製造有關疫苗種子,特色是可利用類似製作流感病毒疫苗的雞胚生產系統、或細胞工廠、或細胞發酵罐等進行大量培育,使製作之無害活疫苗能以噴鼻式操作,做到同時針對新冠狀病毒和流感病毒的多功能疫苗。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今日(10 日)於電台節目表示,這款鼻噴式新冠肺炎疫苗將開展第 1 期臨床實驗,希望可於 11 月開始,並在香港招募 100 人進行。不過由於研究團隊會進行第 2 及 3 期臨床實驗,因此預計最快 1 年後才可成功研發疫苗。他也提到這款疫苗是用上部分病毒刺激用家免疫系統,而鼻噴式操作就如小兒麻痺症的疫苗,希望帶來更佳的防禦力。

另外,袁國勇回應早前牛津疫苗煞停臨床試驗事件時,指出情況並非罕見,因人類歷史上從未發生注射新冠肺炎疫苗的情況,不會因而對疫苗失去信心。他表示政府會等待各國疫苗的第 3 期臨床試驗報告,才決定購買最安全及有效疫苗。

【相關報道】福奇:美國不太可能在總統大選推出疫苗【下一頁

【相關報道】俄羅斯最快 9 月底註冊第 2 款新冠肺炎疫苗【下一頁

Source: 香港大學, 商業電台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