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藥集團指數十萬人次接種新冠疫苗 無明顯不良反應.保護期可達 3 年

| 何兆洋 | 07-09-2020 21:45 | |
國藥集團指數十萬人次接種新冠疫苗  無明顯不良反應.保護期可達 3 年

新冠肺炎全球肆虐,目前全球已有超過 100 款新冠肺炎病毒疫苗項目同時在研發,在中國有 6 款疫苗已進入臨床試驗階段,其中 3 款已獲批准緊急使用。早前國藥集團中國生物接受內地媒體訪問時表示,他們的疫苗有數十萬人次接種了,無人有明顯不良反應。

  • 新冠肺炎疫苗有數十萬人次接種,無人有明顯不良反應
  • 保護期較大可能維持 1 至 3 年
  • 疫苗在未來若干年內應對這些變異病毒沒問題

【相關報道】【新冠疫苗】中國生物新冠滅活疫苗已啟動緊急使用 接種者分享感受【下一頁

現時民眾對新冠肺炎病毒疫苗所知不多,不少人都充滿疑問。早前國藥集團中國生物的總法律顧問周頌近日接受官媒《中國之聲》訪問,解答了多條問題。他指新冠滅活疫苗一共需要接種兩劑,接種完第 1 劑以後,要隔 2 至 4 周再接種第 2 劑,研究顯示「中和抗體陽轉率」均達 100%,所有人都產生足以抵抗新冠病毒的高滴度抗體,理論上可以不戴口罩。

至於保護期方面,他指中國生物最早的 180 名受試者,接種後至今已 5 個多月時間,仍處於抗體峰值的穩定期,沒有下降。較大可能維持 1 至 3 年,至於準確的維持時間還未可知,因為對新冠疫苗保護作用的持續性觀察還在進行當中,但終身免疫的可能性不大。接種疫苗不會影響核酸檢測的陰性結果。

他又指,新冠病毒目前雖然發生幾種亞型的變異,但還是新冠病毒,疫苗在未來若干年內應對這些變異病毒沒問題,不需要像流感疫苗那樣每年打一回。另外,對於哺乳期和妊娠期女性建議暫緩接種,因沒有足夠大的樣本量。

國藥集團中國生物的滅活疫苗最快 12 月底上市,預計旗下兩個研究所合共可達年產能 3 億劑次,正按照有關部署要求研究擴大產能,擴產後可能達到年產能 8 至 10 億劑次,若每人接種兩針,一年可以讓 4 至 5 億人接種。疫苗首先打的是高風險暴露人群,不需要人人接種,形成免疫屏障後,病毒就不會再傳播

至於不良反應方面,周頌指疫苗已打了數十萬人次。目前,接種疫苗者都沒有明顯不良反應,且後續無人感染。當中不少人打完疫苗後,已到海外數月時間,即便所在的海外地方爆發疫情,但打過疫苗的這些人都沒有感染,「零感染」證明了疫苗的有效性。

【相關報道】【新冠肺炎】中國 3 款疫苗展開第三期臨床實驗 望每年可產 6 億劑疫苗【下一頁

Source:中央廣電總台中國之聲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