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要為「文明分」而努力? 蘇州市全國首創「文明碼」

| 徐慧兒 | 07-09-2020 16:51 | |
市民要為「文明分」而努力? 蘇州市全國首創「文明碼」

中國內地除了有「健康碼」,還有「文明碼」?近日,蘇州則在「蘇城碼」App 上推出了一個名為「文明碼」的新積分信息系統,為全國首創,不過此「文明碼」則引起外界不少爭議,擔心「文明碼」會過度介入個人私隱。

  • 蘇州近日推出名為「文明碼」的新積分信息系統
  • 全國首創
  • 設計的初衷是為了倡導文明的風氣,希望可以正面激勵市民

據蘇州市文明辦相關負責人解釋,設計「文明碼」的初衷是為了提倡文明的風氣,希望以此正面激勵市民,同時是以市民自願註冊為前題,不會強制要求市民使用。同時,「文明碼」內的分數高低並不會與個人信用掛鉤,因此對入學、落戶以及使用公共資源均沒有影響,更不會作為二次處罰或懲戒的證據。至於交通違法行為,則會由交警部門根據相關法律法規來執行。

市民要為「文明分」而努力? 蘇州市全國首創「文明碼」
「蘇城碼」App 內新增了「文明碼」功能

對於外界對「文明碼」的爭議,文明辦表示「蘇城文明碼」的階段性測試已經結束,並會反思推出前應多徵求各方的意見,以免發生與是次同樣的錯誤。據內地媒體在「文明碼」測試結束前,點開頁面上明顯地寫上「你的文明分有多少?」,點擊後便是「蘇城碼」新增的新功能「文明碼」。「蘇城文明碼」屬全國首創,希望透過「一人一碼」的方式建造一個文明積分信息識別體系,從而得出市民文明程度的數據。而在測試版本中,分別有文明交通指數和文明志願指數兩個項目是可以影響到「文明碼」的分數。

市民要為「文明分」而努力? 蘇州市全國首創「文明碼」
點開頁面上明顯地寫上「你的文明分有多少?」的字句

據蘇州新聞網報道,市民如有違法交通的行為,文明交通指數將根據其交通違法記錄進行扣分;而市民假如參加交通相關的義工服務時,則可進行加分。此外,市民每次參與一次義工服務時,也可獲得相應的加分。據悉,此項「交通文明指數」只適用於 18 歲或以上的居於蘇州的人士,基本分為 1000 分,最高分也是 1000 分,從個人註冊當日起計,計分週期為一年,週期屆滿時則會重新計分。

至於市民為何對「文明碼」引起強烈的反應,主要是源於「文明碼」在功能介紹中指「文明碼可作為警示和懲戒綜合文明指數低於下限人員的電子憑證」,導致不少網民認為如違法交通行為後,不但會受交通部門處罰,還要被「文明碼」上所指的「懲戒」二次處罰,認為此舉不合理。而且有網民則認為「文明」本是不能量化的東西,如以「文明」對市民作約束,甚至劃分「三六九等」的話,則有過度管理,侵犯個人私隱之嫌!

【相關報導】【新冠肺炎】經民聯倡啟動普及社區檢測  持健康碼才可進入商場食肆【下一頁

【相關報導】【新冠肺炎】通關有望?傳粵港澳互認健康碼制度快將公布【下一頁

Source:澎湃新聞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