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絲膠紙牙籤乜都得!一招簡單解決 Canon EOS R5 過熱限制

| 嚴浩文 | 28-08-2020 20:24 | |
螺絲膠紙牙籤乜都得!一招簡單解決 Canon EOS R5 過熱限制

Canon EOS R5 作為首部提供 8K 攝錄功能的民用級全片幅無反相機,因機身過熱而導致攝錄時間限制的問題,自推出後一直成為攝影機熱話,然而不少用家實際使用過後,卻認定攝錄時間限制只是相機軟件的刻意設計,而非機身內部真正出現過熱。近日網絡上流傳一個破解  EOS R5 攝錄時間限制的方式,不少用家嘗試過後,更確信過熱問題只是相機的軟件限制。

Canon EOS R5 的電池門位置設有一個感應器,平時關上電池蓋時會遮擋著感應器。感應器有助相機得悉電池門的開啟狀態,一旦開啟就會關機。破解的用家可以預先拆除這個電池蓋,然後再用一些迷你的物件,例如是螺絲、膠紙甚至是牙籤,放置於感應器的位置,目的是令電池蓋在打開的情況下,相機依然能夠正常運作。

螺絲膠紙牙籤乜都得!一招簡單解決 Canon EOS R5 過熱限制
通過螺絲等小型物件遮擋電池門的感應器。

準備好後,用家便可以開始進行 8K 攝錄,直至畫面發出過熱警告,並出現攝錄時間的限制時,用家這是可以直接卸出電池讓相機關機,然後再立即裝回電池開機繼續拍攝。在其他條件保持不變的情況下,可以見到攝錄時間會神奇地重置回正常數值,有用家便測試過可以連續用此方法,於機內記憶卡攝錄至少三段 15 分鐘以上的影片也無問題。

【精選文章】

【精選文章】

【精選文章】

這方法的原理在於,假如相機為正常關機,相機會在真正關機前,將開機過程的大部分的設定和狀態,寫入內置的非揮發性隨機存取記憶體(NVRAM)。不過,直接卸出電池的關機法卻明顯跳過了這一步驟,令 EOS R5 無法寫入各種設定和狀態,包括最近一次的攝錄時間,得以讓相機軟件「忽略」了再拍下去有過熱的可能。這個方法明顯確定了 Canon 只是通過計算攝錄時間來發出過熱警告訊息,而非源於機身內部真正過熱。

不過用家需要留意的是,這個方法只是為了證明 EOS R5 的過熱警告並非源於期內溫度檢測,而是通過人為軟件設置限制,嚴格來說並不適合作為常規拍攝方法使用,因為直接卸出電池會有機會破壞影片甚至是相機的硬件。

相關影片測試報告

【精選文章】

【精選文章】

【精選文章】

Source: EOS HD, Digital Camera World, Peta Pixel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