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大學研究指素食不一定健康 或有高血壓等健康問題

| 蘇家華 | 28-08-2020 16:49 | |
希臘大學研究指素食不一定健康  或有高血壓等健康問題

不少人聽到「素食」這個詞語,總覺得當中定比一般非素食製品更為健康,多吃可減少誘發各項身體疾病的風險。不過,早前希臘 Harokopio University 的 Dr. Matina Kouvari 出席 2020 歐洲心臟學會會議(ESC Congress)時,就否定了這種說法,尤其在女性身上更能體現這情況。

  • 希臘 Harokopio University 的 Dr. Matina Kouvari 研究證實素食食品不一定健康
  • 在女性身上更能體現這情況
  • 原因是女性比男性傾向吃更多植物性食品和更少動物性產品

【相關報道】素食女網紅 37 歲潮熱停經?「還俗」食肉即健康好轉【下一頁

現時不少人會將素食一類的植物性飲食行為和有益健康掛鈎,如可以減少炎症、降低患癌或心血管疾病機會等。然而,並非所有植物性飲食都會出現同一結局。希臘 Harokopio University 的 Dr. Matina Kouvari 早前出席 2020 歐洲心臟學會會議(ESC Congress),分享有關植物性食品的數量和質素,與心臟健康在這 10 年間的關係研究,當中揀選的對象為 146 名血壓、血脂和血糖正常的肥胖人士。

研究發現將近一半參加者出現高血壓、高血脂和高血糖等對心臟健康存在極大影響的疾病,原因或因他們這些年來多食用不健康植物性產品,包括:果汁、帶甜飲品、精製穀物、薯仔和糖果,而女性是比男性更易出現有關身體問題。相反,如多吃健康植物性產品,即經最少加工程序而製成的食品,例如:全穀物、水果、蔬菜、堅果、橄欖油、茶或咖啡等,則更能保持健康。

之所以女性會比男性更能體現多食用不健康植物性產品,誘發不同身體疾病的情況,Dr. Matina Kouvari 指,原因是女性比男性傾向吃更多植物性食品和更少動物性產品。

【相關報道】多喝咖啡可降低患癌風險? 美國癌症協會表示咖啡溫度不宜過熱【下一頁

【相關報道】一日一杯珍珠奶茶致血液充滿「糖結晶」 台男餘生需洗腎【下一頁

Source: Medical News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