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檢測 FAQ】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具體安排落實 檢測地點.預約網址公佈

| 沈穎廉 | 28-08-2020 11:59 | |
【全民檢測 FAQ】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具體安排落實 檢測地點.預約網址公佈

簡單「全民檢測」的新冠病毒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細節及具體安排,今日(28 日)公佈。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指出,全民檢測計劃於 9 月 1 日正式展開,為期 7 日,可按需要再延長不多於 7 日;全港會有 141 個檢測站,全部經衛生署及機電工程署評估。自願進行檢測的市民,可於明天(29 日)起,到官方網站進行預約。以下文章,會以 FAQ 形式,詳列全民檢測的各項具體安排。

  • 全民檢測計劃的具體安排落實
  • 8 月 29 日起可供網上預約
  • 暫時為期 7 日,可按需要延長不多於 7 日

Q1:全民檢測何時開始?為期多久?

A:計劃於 9 月 1 日開始,為期 7 天,可按需要延長不多於 7 天。

Q2:何時及如何進行預約?

A:市民可於 8 月 29 日(星期六)早上 7 時起,瀏覽「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官方網站(https://www.communitytest.gov.hk/ 或直接按此),於網上進行預約登記。

Q3:檢測服務時間為何?

A:可供預約的檢測時間為早上 8 時至晚上 8 時,每個預約時段為半小時;整個服務時間內,會有 1 小時不提供服務,預留作場地清潔及消毒。

Q4:會採集哪種樣本?

A:由受過相關醫護訓練的人員,負責採集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樣本。

【相關報道】專家提出檢測潛在問題【下一頁

Q5:全民檢測計劃的對象是哪些人?

A:所有沒有病徵,並持有效身份證或出生證明書(出世紙)的香港居民(包括永久和非永久居民),均可自願參與計劃。不過,6 歲以下兒童,以及咽喉或鼻腔曾經接受手術人士,不適合參與是次檢測計劃。政府官員特別強調,如有病徵,不應參與全民檢測計劃,而是應前往求醫。

Q6:網上預約時要提供哪些資料?

A:進入官方網站預約時,市民需要輸入姓名、身份證號碼/出生登記編號(即出世紙編號)及本地流動電話號碼,並選擇社區檢測中心及時段(每 30 分鐘為一時段)。完成預約後,市民會收到手機短訊確認預約日期和時間,並列有社區檢測中心名稱和參考編號。

Q7:全港共有多少個檢測中心?在哪裡?

A:全港 18 區共有 141 個社區檢測中心,市民可「按此」瀏覽各檢測中心的地址。

Q8:如長者或其他人士,未能上網預約,如何是好?

A:聶德權回應指,長者或其仔不方便上網人士,可找家人或朋友協助預約登記,而郵局及屋邨辦事處也可幫手作網上預約登記。

Q9:前往採樣要帶備甚麼?

A:市民按時到已選擇的檢測中心進行採樣時,要帶備身份證及手機以展示短訊。工作人員會為市民提供一個印有序號的樣本瓶及進行登記,然後由受過相關醫護訓練的人員為市民採集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樣本。市民將會收到載有你的參考編號和樣本瓶序號的手機短訊,確認已完成登記。

Q10:如何得知檢測結果?

檢測結果呈陰性的人士會在約 3 天內收到電話短訊通知;檢測結果呈陽性的人士,會由衞生署致電通知,並會獲安排送到公立醫院進行隔離和治療。

Q11:官方查詢方法

如有問題,市民可致電 24 小時熱線 3142 2368 查詢。

【相關報道】何栢良・馬仲儀解釋不參加全民檢測原因 對計劃成效存疑【下一頁

【相關報道】瑞典爆「華大基因」核酸檢測套裝出問題 【下一頁

Source: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官方網站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