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安全】砧板發霉可產毒素致癌 最好清潔方法竟不是用洗潔精?

| 徐慧兒 | 28-08-2020 23:38 | |
【食用安全】砧板發霉可產毒素致癌 最好清潔方法竟不是用洗潔精?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相信不少市民都增加了在家煮食的機會,不過不少家庭原是「無飯家庭」,突然要使用廚房工具時,記得要注意清潔再使用。內地則有一對夫妻因長年使用發霉的砧板,而患上肝癌。至於如何清洗砧板最好?有專家則指,使用洗潔精或漂白水清洗,或會「愈洗愈毒」。

  • 內地一對夫妻長期使用發霉的砧板煮食
  • 兩人終得肝癌
  • 最佳清潔砧板方法並非使用洗潔精或漂白水

【相關報導】

內地一名 58 歲男子近日出現腹痛、沒食慾的情況,而且更在 2 個月內瘦了超過 5 公斤,早前突然昏倒在地,送院後被驗出肝癌晚期,而陪伴在側的妻子得知消息後,亦被嚇得當場昏厥。之後經醫生檢查,竟被告知同樣患上肝癌晚期。

醫生認為兩人患癌的原因並不平常,於是進一步研究後發現兩人為了供養孩子而極度節儉,除了切菜、切肉、切水果都用同一個砧板外,兩人更一直沒有認真清洗過砧板,即使砧板發霉了,也繼續使用。如食物發霉的話,兩人也只是將發霉部分切掉,便會繼續食用。

醫生事後解釋兩人患上肝癌的原因與他們的日常生活習慣息息相關,因砧板長期未有清洗,而且他們並無分開生熟用的砧板,加上長期使用砧板會使其上面出現划痕,容易堆積食物殘渣,發霉後變成霉變,導致出現黃麴黴毒素而引發癌症。因此,大家節儉的同時也要留意廚房用品的清潔。

清洗砧板的正確方法:首先,不同材質的砧板應用不同的清潔劑清潔,而非全部適合用洗潔精清潔。如家中使用的是塑膠砧板的話,則可先用稀釋 10 倍的漂白水濕敷在砧板上 20 分鐘,之後再進行一般的清洗程序;如是木質砧板的話,應避免用洗碗精清潔,因木質砧板容易在使用過程產生刮痕,所以避免使用洗碗精清潔可減少化學藥劑殘留在刮痕中。木質砧板可在砧板灑上大量鹽,再用乾淨的布在表面上擦洗,即可刷淨砧板。

【相關報導】

【相關報導】

Source:搜狐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