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車路事】警方指「遇交通意外可不報警」成熱論 保險總經理:不報警「私了」等同放棄車保

| 蘇家華 | 26-08-2020 18:23 | |
【e+車路事】警方指「遇交通意外可不報警」成熱論 保險總經理:不報警「私了」等同放棄車保

早前,香港警方在官方 FB 專頁提到,如遇交通意外,若沒有人受傷,可停車後交換涉事雙方的個人資料等,可選擇不報警。事後,警方的資訊惹來網民熱論,有網民更擔心若遇上交通意外選擇「私了」不報警,或會影響保險的保障。ezone.hk 早前訪問大律師陸偉雄,得知法律界對「駕駛者遇上交通意外應否報警」的解讀,以及應對交通意外方法【訪問全文請按此】。那麼從保險業界角度來看,若購買汽車保險的駕駛者,當遇上交通意外事件時又是否必須報警呢?這次找來快而保 Kwiksure 汽車保險部總經理、持牌保險經紀 Ken Chung 拆解正確處理交通意外方法。

  • 早前香港警察 FB post 提到遇上無人受傷,只涉及財物損毀或動物受傷的交通意外,是可以不報警,備受網民熱論
  • 陸偉雄大律師早前受訪表示,以法律角度來看,交通意外事件可細分為「交通意外」及「交通事故」,而遇「交通事故」的話,不是必須要報警
  • 這次找來快而保汽車保險部總經理,持牌保險經紀 Ken Chung,以保險業界角度教授正確應對交通意外方法

【相關報道】

「不報警,保險公司不受理索償申請」並非必然

到底駕駛者是否不報警,保險公司就不會受理和處理索償申請呢?快而保 Kwiksure 汽車保險部總經理 Ken Chung 解釋,交通意外事件一般細分兩種,包括:1)牽涉第三者;2)沒涉及第三者、又不牽涉人命傷亡及政府公物,如駕駛者駕車撞向山邊,車身 total loss,又或者像汽車擋風破璃損毀需要更換這些很輕微的意外。如為第 2)種的話,保險公司未必需要客人報警處理,但會要求客人前往警署備案,通知警方有這種交通意外事件發生。

他補充,根據香港法例,如果該交通意外事件是沒有涉及人命傷亡或沒有任何政府公物被毀的話,涉案者是可以不用報警,而大部分的汽車保險單據,也沒有列明投保人遇上此類交通意外事件時是必須報警的。因此即使客人若遇這類交通意外事件時選擇不報警,保險公司一樣會在日後受理有關索償申請,只要客人齊備有關文件及證明便可。

涉及第三者必須報警

不過 Ken Chung 提到,如為涉及第三者的交通意外事件,如跟其他車輛相撞,那麼當中就需要釐清責任誰屬,哪一方需要作出賠償,因為保險公司決定是否賠償,是建基於法庭法律地位來決定。這情況下,在保險業界角度來看,絕對建議記名司機報警。他指出,報警重點是警方收到報案後,會到場紀錄交通意外細節、涉事司機的資料,變相不用擔心事後會出現「唔認數」、對方拒絕賠償等情況。

不報警「私了」絕不可取

有些交通意外事件的涉案者可能因為趕時間、覺得是小事等原因,傾向想跟對方私下和解(即「私了」),不想報警讓事情複雜化。可是 Ken Chung 強調,「不報警是一件事,但如交通意外事件是涉及第三者,而客人跟對方『私了』的話,絕對會影響日後汽車保險索償。」他表示,因為保險公司是否作出賠償,不是因為涉案者自行決定對與錯,而是必定經過法庭判決,投保人在於錯的一方。因此,如果該交通意外事件是涉及第三間,例如兩車相撞,但涉案人士決定不報警,以「私了」方式解決,沒走任何司法程序及取得法庭判決結果,保險公司是不會賠償,故從保險業界角度而言,不報警「私了」此舉絕不可取,某程度上等同放棄向保險公司索償,或保險公司幫你賠償的權利。

保險索償需於 14 個工作天內以書面通知

Ken Chung 最後提到,一般購買汽車保險的駕駛者,如遇上交通意外事件想索償的話,要分清楚該交通意外事件有否涉及第三者。如有涉及第三者,絕對建議客人報警,通知警方到場處理,而遇上交通意外事件翌日,客人應通知保險公司或保險經紀通報事件,處理索償程序。一般而言,大部分保險公司要求客人在 14 個工作天內,以書面通知保險公司發生了交通意外,需要填寫意外報告書,提交所需文件、證明,如意外相片、口供紙、車房報價單等。當保險公司收到資料立案後,就會主動教導客人下一步應怎樣做。索償申請是否成功,約 4 至 6 個工作天左右就可確認。

【e+車路事】警方指「遇交通意外可不報警」成熱論 保險總經理:不報警「私了」等同放棄車保
早前香港警察 FB post 提到遇上無人受傷,只涉及財物損毀或動物受傷的交通意外,是可以不報警,備受網民熱論。

【e+車路事】警方指「遇交通意外可不報警」成熱論 保險總經理:不報警「私了」等同放棄車保
警方 FB post 一出,本地 FB 專頁華爾街狠人的 post 就轉述保險業專家意見,指出「如撞車後沒有報警備案,大部分保險公司並不會受理」。

【e+車路事】警方指「遇交通意外可不報警」成熱論 保險總經理:不報警「私了」等同放棄車保
這次找來快而保汽車保險部總經理,持牌保險經紀 Ken Chung,以保險業界角度教授正確應對交通意外方法。他強調「不報警是一件事,但如交通意外事件是涉及第三者,而客人跟對方『私了』的話,絕對會影響日後汽車保險索償。」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 香港警察 Hong Kong Police Facebook華爾街狠人 Facebook, 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