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d Tube 新型製冷系統 望成冷氣機替代品

| 蘇家華 | 19-08-2020 17:21 | |
Cold Tube 新型製冷系統  望成冷氣機替代品

在炎熱天氣下,懂得吹送陣陣涼風的冷氣機,可謂人們生活不可或缺的產物,可是冷氣機耗電量高,開啟時熱氣會排出室外,令身處戶外的人慘受酷熱之苦。到底世上有否製冷方案是可以媲美冷氣機,但又更為環保呢?答案是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及新加坡 ETH 研究中心的科學家團隊,最近聯手研發一套名為 Cold Tube 的新型製冷系統。

  •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及新加坡 ETH 研究中心的科學家團隊,最近聯手研發一套名為 Cold Tube 的新型製冷系統
  • Cold Tube 操作原理是吸收人體輻射直接釋出的熱量,而不必將經過皮膚的空氣冷卻
  • 日後希望可以成為冷氣機替代品

【相關報道】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及新加坡 ETH 研究中心的科學家團隊,最近聯手研發一套名為 Cold Tube 的新型製冷系統,操作原理是吸收人體輻射直接釋出的熱量,而不必將經過皮膚的空氣冷卻。Cold Tube 系統可以利用熱能,透過輻射從較熱的表面吸到較冷的表面,再經過長方形排列的牆壁或天花板板塊,使冷水能得以通過。同時這些板塊會被一種新型密閉膜塊包裹,有排斥濕氣的作用,避免冷凝水堆積,影響製冷效果。因此,當人們站在板塊旁邊或下面時,身體的熱量會發射至板塊方向,即使空氣溫度高,但在不用像冷氣機需要對空氣進行除濕程序的情況下,都可感到像冷空氣吹送人體的涼爽感覺。

科學家團隊去年在新加坡建立內置 Cold Tube 系統的戶外示範單位,邀請了 55 名市民參觀體驗並提供意見。當中發現當 Cold Tube 系統運作時,儘管平均空氣溫度為攝氏 30 度,但大多數參加者仍感覺涼爽、舒適,不感悶熱。團隊成員之一的 Eric Teitelbaum 表示,由於 Cold Tube 系統運作時,能夠使人們感到涼爽的同時、又不需要像冷氣機需要對空氣進行除濕程序,因此可比冷氣機減少多達 50% 的能源消耗,例如用於置於戶外的市集、音樂會表演場地、巴士站等都相當適合,預計 2022 年可以將之商用化,長遠而言,希望 Cold Tube 系統日後可以成為冷氣機替代品。

普林斯頓大學助理教授 Forrest Meggers 指,由於 Cold Tube 系統運作時不受室內空氣溫度和濕度影響,因此即使將來夏天日趨炎熱,人們保持窗戶開啟都可感到舒服又涼快。至於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助理教授 Adam Rysanek 也認為「人們保持窗戶開啟都可感到舒服又涼快」的生活方式是重要的,尤其近數月來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市民已意識到室內空氣質素是有多影響自身健康狀況,所以 Cold Tube 系統這種冷氣機替代品的出現,不只以環保節能為大前提,也是為人們健康着想而設。

Cold Tube 新型製冷系統  望成冷氣機替代品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及新加坡 ETH 研究中心的科學家團隊,最近聯手研發一套名為 Cold Tube 的新型製冷系統。

Cold Tube 新型製冷系統  望成冷氣機替代品
當人們站在板塊旁邊或下面時,身體的熱量會發射至板塊方向,即使空氣溫度高,但在不用像冷氣機需要對空氣進行除濕程序的情況下,都可感到像冷空氣吹送人體的涼爽感覺。

Cold Tube 新型製冷系統  望成冷氣機替代品
去年在新加坡進行的 Cold Tube 系統測試可見,測試者背部沒靠近系統的話,溫度是高達 33.5°C。

Cold Tube 新型製冷系統  望成冷氣機替代品
當測試者背部靠近系統,再量度溫度時,就發現當中已降至 30.6°C。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 Eurek Alert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