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相機市佔五強公佈!Canon 地位不變.Nikon 被 Sony 超越

| 嚴浩文 | 17-08-2020 23:02 | |
全球相機市佔五強公佈!Canon 地位不變.Nikon 被 Sony 超越

近年數碼相機市場變化急速,不僅數碼相機的銷量近年備受手機挑戰,無反相機亦逐漸取代單反相機成為主流。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2019 年的數碼相機出貨量為 1,489 萬部,較 2018 年減少 22.4%,2019 年全球相機市場佔有率排行的前五名,相比去年亦明顯出現變化,Canon 的相機界龍頭地位保持不變,近年在全片幅無反相機市場積極發展的 Sony,則首度超越另一相機大廠 Nikon 晉身第二名,至於今年宣布出售影像部門的 Olympus 則被踢出頭五名。

  • 市佔率近半的 Canon 保持龍頭地位
  • Sony 超越 Nikon 成為第二名
  • Olympus 被踢出頭五位

佔據排行榜首位 Canon,45.4% 的市佔率幾乎佔了一半,相比 2018 年還要有 2.4% 的進步,這相信與 Canon 於 2018 年底發表的 EOS R 系統有關,令 Canon 得以追回過往失落全片幅無反相機的市場,至近月 Canon 更發表了廣受注目的 EOS R5/R6,加上傳統的 EOS 數碼單反相機和 APS-C 片幅的 EOS M 無反相機系列亦有一定捧場客,這均有助進一步鞏固 Canon 的龍頭地位。

【精選文章】

【精選文章】

【精選文章】

Sony 的市佔率為 20.2%,較 2018 年上升 0.9%,超越了 Nikon 成為第二位,Nikon 的市佔率為 18.6%,較 2018 年下跌 1.6%。兩廠相比,Sony 在 α7/α9 全片幅無反相機市場深耕已近七年,打下了良好的基礎,加上 RX100 數碼輕便相機系列亦廣受支持,相比之下 Nikon 近年數碼相機發展有點進退失據,Z 系列全片幅無反相機系統亦於 2018 年底才發表,Nikon 被後起之秀 Sony 超越可說並不意外。

第四位和第五位分別是 Fujifilm 和 Panasonic,市佔率都是 4.7%,相比 2018 年,Fujifilm 微跌 0.4%,Panasonic 則保持不變。Fujifilm 在 APS-C 片幅的 X 系列數碼相機及中片幅的 GFX 系列數碼相機,擁有廣泛的支持者,Panasonic 則於 2018 年底與 Leica 和 Sigma 共組 L 接環聯盟,推出全片幅無反相機系統,成功將昔日的 M4/3 夥伴 Olympus 踢出頭五位,而 Olympus 數碼相機亦因持續銷量下跌而於今年 7 月宣布賣盤。

【精選文章】

【精選文章】

【精選文章】

Source: 日本經濟新聞, 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