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擬立法阻止浪費食物 直播平台禁「吃播」飲食短片

| 徐慧兒 | 14-08-2020 12:21 | |
中國擬立法阻止浪費食物  直播平台禁「吃播」飲食短片

「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這句話,相信不少人都聽過,但中國內地依然有「鋪張、浪費」的飲食習慣。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開始對餐飲浪費的行為表示關注,強調要就此方面加強立法、強化監管、採取有效措施,以及建立長效機制以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現時全國人大常委會已成立專責小組,就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立法。

  • 內地的餐桌上一直以來都有大量浪費的現象
  • 習近平近日開始對餐飲浪費的行為表示關注
  • 內地直播平台隨即禁止「吃播」、「大胃王」等短片,避免宣傳錯誤飲食文化

【相關報導】

據內地官媒報導,國家主席習近平指出,即使中國糧食生產連年豐收,但國民仍需對糧食安全抱有危機意識,而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更加給是一個警號。又指習近平上任以來,一直高度重視糧食安全和提倡「節約、反對浪費」的社會風氣,多次強調要制止餐飲浪費的行為。而各地亦有推出相對應的政策措施,不過一些地方的餐飲浪費現象仍然存在,所以有關部門將再貫徹落實、制定更有力的措施,使全國均可深入實踐制止餐飲浪費的工作。

法工委將會認真研究,通過不同的立法、決定等形式,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具體的明文規定,建立一個長效的機制,建立合理、健康的飲食文化。

央視新聞亦在一個新聞節目中,公開批評網絡上一些「大胃王」、「吃播」等短片出現嚴重浪費的現象。又指出為吸引觀眾眼球,在不同的直播、短視頻平台上,不難看到這些「大胃王比賽」、「吃播」的片段,不斷挑戰人體食量的上限。而鏡頭前大吃大喝的 blogger,他們只是利用剪接的手段來掩蓋假吃、催吐等行為,而在這些極端的現象背後,其實存在一種誤導性的消費習慣,形成一種鋪張浪費、危害健康和營造畸形飲食文化。

因此,多個直播和視頻平台亦即時作出回應,在用戶搜索「吃播」、「大胃王」等關鍵詞時,會出現「文明吃播,珍惜糧食」等提示,甚至有平台開始對以「多吃」為主題的短片作出整頓,違規者將會被封號,而且不會解封。

中國擬立法阻止浪費食物  直播平台禁「吃播」飲食短片
搜索「吃播」、「大胃王」等關鍵詞時,會出現「文明吃播,珍惜糧食」等提示

【相關報導】

【相關報導】

Source:人民網光明網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