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撈」告「河底撈」侵權 遭法院駁回指字型讀音有別

| 何兆洋 | 13-08-2020 15:53 | |
「海底撈」告「河底撈」侵權 遭法院駁回指字型讀音有別

中國著名連鎖火鍋連鎖店「海底撈」,在世界多個國家地區均有分店。早前「海底撈」控告一間名為「河底撈」的中國餐廳,指侵犯其商標專利權。長沙市天心區人民法院周三(12日)在一審駁回。法院揩雖然兩家餐廳名稱都有「底撈」二字,但在整體字形,商標構圖、顏色上,都存在一定的差異。

  • 「海底撈」控告一間名為「河底撈」的中國餐廳,指侵犯其商標專利權
  • 河底撈指,按照原告海底撈公司的邏輯,只要是用有水的江湖河海的名字都是侵犯原告的商標專用權
  • 長沙市天心區法院審理後認為,兩者商標雖都有底撈二字,但在文字的整體字形方面,兩者還是存在一定的差異

【相關報道】

海底撈於 1994 年成立,全稱為四川海底撈餐飲股份有限公司;河底撈餐廳則位於湖南省長沙市雨花區,2018 年 9 月 20 日完成公司登記,業務以中餐為主,餐館正門招牌為「河底撈家常菜」、「河底撈好味道」,其中「河底撈」採用藝術字, 「河」字三點水呈河流形態,「底」字下面的點則是由一個魚形圖像代替,整個招牌上方有一個躍起的魚圖像。海底撈認為兩家公司使用近似商標,侵犯海底撈商標使用權。

河底撈餐廳辯稱,河與海讀音不同,字形更是不同,原告若認為「意」方面可能存在近似性,海和河的相似之處是有水,但一個是鹹水,一個是淡水。河底撈指,按照原告海底撈公司的邏輯,只要是用有水的江湖河海的名字都是侵犯原告的商標專用權,所以對於所謂的江底撈,井底撈那都是侵犯了原告的商標專用權;另對於提供服務來看,河底撈認為兩者共同之處只有餐飲,對方提供川味火鍋,河底撈主營湘菜系列的河鮮,是截然不同的。

長沙市天心區法院審理後認為,根據法規,兩者商標雖都有底撈二字,但在文字的整體字形方面,兩者還是存在一定的差異;且原告海底撈公司其註冊商標「海底撈」為方正華隸字體,而再看「河底撈」標識則是藝術字構成。

法院又稱,無論從字體的字形、讀音、構圖、顏色,還是從原告、被告經營的菜品等方面,均不會使一般的消費者對河底撈的餐飲服務的來源產生誤認,或者認為其來源與原告註冊商標海底撈之間有特定的聯繫,故一審駁回了原告四川海底撈餐飲股份有限公司的訴訟請求。一審宣判後,目前控辯雙方均未提出上訴。

【相關報道】

Source:快科技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