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檢測】林鄭月娥宣佈推出自願性全民病毒檢測 內地檢測人員不會得知樣本身份

| | 07-08-2020 15:51 | |
【全民檢測】林鄭月娥宣佈推出自願性全民病毒檢測 內地檢測人員不會得知樣本身份

自本港爆發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以來,香港特區政府已推出多項防疫抗疫揩施,最新一項將會是推出自願性全民病毒檢測計劃。早前,內地已派出 7 名核酸來檢測支援隊先遣人員,他們今早亦已跟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會面,至今午特首召開記者會,公佈全民檢測計劃的詳情。

  • 政府推出自願性全民檢測計劃
  • 計劃最快可於 2 星期左右啟動
  • 內地檢測人員將來港協助

林鄭月娥指出,新的新冠病毒檢測工作將會分三方面,分別是:一)現時已進行中、由衛生署及醫管局主導的病學追蹤病毒檢測;二)特定群組病毒檢測,將會擴展至經常接觸市民的群組,而且不限於公營機構員工,這包括郵差、教師及酒店員工等,而特定群組在下周一開始,更會與仁濟醫院合作,為孕婦提供檢測,並向她們發出檢測結果報告,方便之後產檢;三)普及性社區全民檢測,市民可自願性參加計劃。

林鄭表示,是次全民檢測的規模相當大,或會有數以百萬計市民希望進行檢測,期望可以盡早識別新冠肺炎患者。她直言,今次願意啟動全民檢測計劃,是因為「依家有咗中央嘅力量」。就這個全民病毒檢測計劃,會採取以下 5 個原則進行:

1)以相對短的時間為市民提供免費檢測,預計最快可在 2 星期左右啟動計劃。

2)會緊守保持社交距離原則,避免排隊造成人群聚集。

3)措施必須便民,計劃會盡量以電子化方式進行;索取或交回樣本樽的方法亦會盡量方便市民。

4)確保流程安全有序,回收過程亦會有追蹤。

5)保障個人私穩,實驗室人員不會,亦毋須知道樣本擁有人的身份,只會知道檢測樣本的號碼或條碼等資料。檢測樣本後,會將結果通知衛生署。

是次自願性全民檢測計劃,由中央支援,透過 3 間在港有註冊的檢測機構,安排內地檢測人員來港協助,以擴大檢測能力。現時,政府已跟其中一家檢測機構華大基因,在西環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加設「氣膜臨時實驗室」,以應付全民檢測工作。特首強調,將從國內來港的檢測人員,全部符合國內的資格,但由於跟香港的資歷架構不同,將會獲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臨時豁免資歷資格,以合法在港進行相關的病毒檢測工作。

除了擴大病毒檢測能力,中央亦會就興建社區治療設施方面,提供協助。現時,亞博社區治療設施已提供約 599 張病床,短期內亦可增加 400 張病床。內地專家組將會協助香港人員,在亞博內額外增設多約 1000 個床位,並包括負壓病床設施。另外,內地專家會協助港方,在亞博旁邊約 32,000 平方米的用地,與建一座「港版火神山」臨時醫院,供將來應付突如其來的新一波疫情。

【其他報道】

【其他報道】

Source:政府新聞網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