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O 移英】持 BNO 成功以「LOTR」資格入境 教你 4 步提早赴英居留(附條例解說)

| 蘇家華 | 07-08-2020 17:22 | |
【BNO 移英】持 BNO 成功以「LOTR」資格入境  教你 4 步提早赴英居留(附條例解說)

英國政府於 7 月 22 日宣布,將推出「Hong Kong BN(O) Visa」(下稱 BNO 簽證)新簽證,為擁有 BNO 資格的港人及其近親,提供移民定居及入籍途徑,惟這個專為香港人而設的簽證,要到明年 1 月才可申請,令不少心急移英,又或者擔心政策會變的港人,非常心急。事實上,英國內政部公布的 BNO 簽證政策聲明中,已提及具 BNO 資格人士和近親,可以 Leave Outside the Rules(LOTR)資格,提前入境英國,為期 6 個月,期間可以工作、讀書,不用待明年 1 月才開始申請 BNO 簽證。最近,持 BNO 護照的「走佬去 UK」Facebook 版主,就在 FB 分享成功以「LOTR」資格入境英國的經過,且只需 4 個步驟就可搞定的。

  • 英國政府 7 月 22 日宣布,將於下年 1 月推出「Hong Kong BN(O) Visa」(下稱 BNO 簽證)新簽證
  • 其後英國內政部公布的 BNO 簽證政策聲明,已提及具 BNO 資格人士和家屬可以 Leave Outside the Rules(LOTR)資格,提前入境英國,為期 6 個月,期間可以工作、讀書,不用待明年 1 月才開始申請 BNO 簽證
  • 持 BNO 護照的走佬去 UK Facebook 版主分享以「LOTR」資格 4 步入境英國的經過

【相關報道】

4 步以「LOTR」資格入境英國經過

最近,持 BNO 護照的「走佬去 UK」Facebook 版主,在 FB 分享成功以「LOTR」資格入境英國的經過,提及只需 4 個步驟就可完成。當中包括:1)到海關後直接有禮貌向關員提出「We / I would like to apply for Leave Outside the Rules」,那魔關員就會暫時沒收各人護照,記下資料作申請用途;2)等待約半小時,就有另一關員進行簡單面談,需如實作答「申請成員之間的關係」、「職業」、「財產總額是否足夠之後的生活」、「有否親朋好友在英國」等問題;3)進入房間拍攝大頭相片及印指模,以及 4)關員歸還已蓋印之護照(見下圖)。而這時關員會跟護照持有人解釋這 6 個月間可以工作、讀書,但不可領取福利,還有就是當 BNO 簽證正式出爐後,都要另作申請。

3 個溫馨提示

另外,「走佬去 UK」Facebook 版主也提出 3 個「LOTR」資格入境英國之溫馨提示,包括:1)如果排到你的關員是面黑黑的話,「就要扮嘢讓後面先行」;2)整個過程前後約需時兩小時,如要轉機的朋友,下個航班千萬不可預訂太近,以及 3)最好備定銀行月結單證明,因不知關員會否在面談時需要查看相關文件,證明財產總額是否足夠之後的生活。

【BNO 移英】持 BNO 成功以「LOTR」資格入境  教你 4 步提早赴英居留(附條例解說)
持 BNO 護照的走佬去 UK Facebook 版主,分享以「LOTR」資格 4 步入境英國的經過,以及 po 出已蓋印的護照頁面。

「LOTR」資格有何特色?

看到這裡,可能大家仍對「LOTR」資格感到一頭霧水,不過在英國政府網頁上載的 BNO 簽證政策聲明頁面,其實有提箇中詳情。當中有提「英國邊境管理局官員了解部分合符 BNO 資格人士希望提早到達英國,所以官員可考慮發出 Leave Outside the Rules(LOTR),讓合資格人士及隨行家屬入境英國,為期 6 個月」,意味合資格人士不用留待明年 1 月才開始申請 BNO 簽證前往英國外,現以此資格入境英國的人士,也可在明年 1 月直接在英國當地申請 BNO 簽證,毋須返港處理。

【BNO 移英】持 BNO 成功以「LOTR」資格入境  教你 4 步提早赴英居留(附條例解說)
英國政府網頁上載的 BNO 簽證政策聲明頁面,有提「英國邊境管理局官員了解部分合乎 BNO 資格人士希望提早到達英國,所以官員可考慮發出 Leave Outside the Rules(LOTR),讓合資格人士及隨行家屬入境英國,為期 6 個月」,意味合資格人士不用留待明年 1 月才開始申請 BNO 簽證前往英國。

「LOTR」資格之居英權利

那麼以「LOTR」資格來到英國,是可以,以及不可以取得那些居英權利呢?BNO 簽證政策聲明頁面所見,有關人士可以在英國工作和讀書,不可以取得公共福利和免費享用國民保健服務(NHS),兼且有關人士須擁有全面醫療保險。

【BNO 移英】持 BNO 成功以「LOTR」資格入境  教你 4 步提早赴英居留(附條例解說)
BNO 簽證政策聲明頁面所見,有關人士可以在英國工作和讀書,不可以取得公共福利和免費享用國民保健服務(NHS),兼且有關人士須擁有全面醫療保險。

持有 BNO 護照可加快申請

雖然以「LOTR」資格入境英國是跟 BNO 簽證一樣,申請人是毋須持有 BNO 護照,只要是合乎 BNO 資格人士便可,但 BNO 簽證政策聲明頁面都提,如能出示 BNO 護照的話,是可以加快申請時間,因此有意以這方法到來英國的朋友,還是備定 BNO 護照在手。此外,以「LOTR」資格入境英國人士是需要提供文件證明合乎 BNO 資格人士跟其家屬的關係,而證明配偶、民事伴侶、未婚伴侶、子女關係所需之文件都不盡相同,因此出發前需要看清楚有關細節。如為家庭身份到來的話,內政部建議應以家庭為單位,全家移居。

【BNO 移英】持 BNO 成功以「LOTR」資格入境  教你 4 步提早赴英居留(附條例解說)
BNO 簽證政策聲明頁面都提,如能出示 BNO 護照的話,是可以加快申請時間,因此有意以這方法到來英國的朋友,還是備定 BNO 護照在手。

【BNO 移英】持 BNO 成功以「LOTR」資格入境  教你 4 步提早赴英居留(附條例解說)
,以「LOTR」資格入境英國人士是需要提供文件證明合乎 BNO 資格人士跟其家屬的關係,而證明配偶、民事伴侶、未婚伴侶、子女關係所需之文件都不盡相同,因此出發前需要看清楚有關細節。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 GOV.UK, 走佬去 UK Faceboo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