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中大研究確診者逾 2 成有肝臟受損 拆解傷肝 3 大成因

| 蘇家華 | 05-08-2020 14:20 | |
【新冠肺炎】中大研究確診者逾 2 成有肝臟受損  拆解傷肝 3 大成因

近來不少外國大學研究證實,新冠肺炎是不只讓肺部受損,連帶其他器官都會受到破壞。中大醫學院今日(5 日)發表有關新冠肺炎與肝臟受損之關係研究,當中首批確診者中,逾 20% 有肝臟受損問題。

  • 中大醫學院今日(5 日)發表有關新冠肺炎與肝臟受損之關係研究
  • 研究發現首批確診者中,逾 2 成有肝臟受損
  • 患者傷肝是出於 3 大成因

【相關報道】

中大醫學院發表的新冠肺炎與肝臟受損之關係研究,收集了 1,040 名今年 1 月 23 日至 5 月 1 日於本港確診病人,在住院期間的一系列肝功能指數。患者年齡介乎 22 至 52 歲不等,中位數為 35 歲,其中有 4.3% 的患者,本身已有乙型或丙型肝炎。

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腸胃及肝臟科教授黃麗虹指,從研究結果可見,22.5% 患者出現肝臟受損問題,而肝臟受損與新冠肺炎臨床病情惡化有關,且惡化風險更多近 8 倍。研究中,有 53 位患者需要進入深切治療部接受治療,其中年老患者病情惡化的機會率較高,惡化情況包括需要於深切治療部留醫、以呼吸機幫助呼吸,甚至死亡。

研究團隊認為,如為肝病病人確診的話,那麼治療時需留意更多方面。亞太區 12 位專家促成之 36 項治療肝病病人指引,提及應對所有新冠肺炎患者進行每周兩次常規肝功能檢查,有部分患者需要每日都作檢查。當中平均 4 至 5 位患者,就會有 1 位出現肝臟受損,因此提早監察患者肝功能,是可以預防病情惡化。

至於新冠肺炎患者肝臟受損,可以歸納為 3 大成因,包括 1)身體有不少發炎反應會影響肝功能,為反應性肝炎;2)血壓含氧量不穩定,影響肝臟細胞供氧能力,為缺血性肝炎;以及 3)接受藥物治療時因需服用不少抗病毒藥及抗生素類固醇,而當中均有機會影響肝功能。

研究也提,如為慢性乙型肝炎的新冠肺炎患者,應進行抗病毒治療。過程中不應停服「核苷酸」抗病毒治療,以免乙型肝炎病毒再被激活,從而誘發肝炎。另外,蛋白酶抑制劑「洛匹那韋—利托那韋」應避免與乙肝抗病毒藥物「替諾福韋」同時使用,如患者沒對「恩替卡韋」存在抗藥性的話,就可此暫代「洛匹那韋—利托那韋」。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 hket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