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 i 機器人控告 Apple Siri 侵權 索償 100 億元人民幣

| 蘇家華 | 04-08-2020 11:53 | |
小 i 機器人控告 Apple Siri 侵權  索償 100 億元人民幣

如果有留意中國內地科技新聞的朋友,應知道 8 年前小 i 機器人控告 Apple Siri 專利侵權的案件。沒錯小 i 機器人所屬的上海智臻智能網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上海智臻),近日再向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提出訴訟,控告 Apple Siri 專利侵權及索償 100 億人民幣(約 HK$113 億)。

  • 小 i 機器人所屬之上海智臻智能網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提出訴訟
  • 當中控告 Apple Siri 專利侵權
  • 索償 100 億人民幣(約 HK$113 億)

【相關報道】

小 i 機器人所屬之上海智臻再向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提出訴訟,控告 Apple Siri 專利侵權及索償 100 億人民幣(約 HK$113 億),當中包括但不限於要求蘋果公司停止製造、使用、許諾銷售、銷售、進口侵犯 ZL200410053749.9 發明專利權的產品。有關 ZL200410053749.9 發明專利權,是於 2004 年申請,2009 年取得授權,是為中國人機交互智能機器人的基礎專利之一,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可以格式化語言命令機器人完成任務,也能以自然語言完成聊天對話。

上海智臻方面有提,當 2011 年 Apple 在 iPhone 4S 首度搭載 Siri 智能助理後,隨後在其他 Apple 裝置,如 iPad、iTouch、MacBook 等全線產品中配備 Siri,使其成為 Apple 產品不可或缺的功能。經司法鑑定,Siri 是落入小 i 機器人 ZL200410053749.9 專利權要求的保護範圍內。

代表上海智臻之律師袁洋指,在接下來的訴訟中,小 i 機器人將從三方面證明 Apple Siri 侵權,包括:1) Apple 官方介紹 Siri 的資料;2)使用 Siri 功能的產品測試;3)就 Siri 在海外申請的專利進行專利比較。他提到,一般專利案件的取向有兩種可能性,一是完成案件整個訴訟流程,要求被告停止侵權;二是被告支付使用專利費用予原告,將原告、被告的訴訟成本及損失減至最低。不過,如果這件案件的取向為第一種的話,意味上海智臻勝訴後,Apple 不能再於產品中配備 Siri,相信對 Apple、上海智臻,以至消費者角度而言都不是好結果。

此前上海智臻及 Apple 已就知識產權問題展開了多輪拉鋸,曾在 2012 年、2013 年、2015 年開庭審理。對於 Apple 再被上海智臻控告專利侵權一事,品牌發聲明作出否認。當中提到:「Apple 高度重視創新,我們的團隊孜孜不倦地致力於創造新技術和產品功能,以使客戶滿意。此案已經進行了 8 年。Siri 不包含其專利包括的特徵,該專利與遊戲和即時消息有關。我們對小 i 機器人提起再一個訴訟感到失望。經最高人民法院認證的獨立鑑定機構也得出結論,Apple 並未侵犯小 i 機器人的技術。我們期待著向法院呈現事實,我們將繼續致力於為客戶提供最優質的產品和服務。」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 東方財富網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