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互聯網法院判定 抖音侵害用戶個人信息

| 何兆洋 | 31-07-2020 16:39 | |
北京互聯網法院判定  抖音侵害用戶個人信息

近年抖音似乎在不少國家都惹來官非,包括在中國。北京互聯網法院 30 日作出一審宣判,抖音有侵害用戶個人資訊的情形,對另外一個 App 騰訊旗下的「微信讀書」亦有同樣的裁決。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表示,對於法院的一審判決,抖音會提出上訴。騰訊則回應稱,尊重法院判決,並已進行功能優化。

  • 北京互聯網法院 30 日作出一審宣判,抖音及微信讀書有侵害用戶個人資訊的情形
  • 用戶指抖音 app 非法獲取其個人資訊,並構成侵犯隱私權
  • 抖音會提出上訴

【相關報道】

據內地媒體報道,早前一名凌姓中國民眾,控告抖音 app 的經營者「北京微播視界科技有限公司」。他指手機通訊錄除本人外,並沒有其他聯絡人的情況下,使用該手機號碼註冊登錄抖音 app 後,被推薦大量「可能認識的人」,其中包括多年未聯絡的同學、朋友。凌姓用戶認為,抖音 app 非法獲取其個人資訊,並構成侵犯隱私權。

北京互聯網法院判定  抖音侵害用戶個人信息

北京互聯網法院當天作出一審判決,認定抖音 app 透過用戶手機號,向其推薦了「可能認識的人」,並收集其地理位置、社交資訊等行為侵犯了個人資訊權益,但因上述資訊不具私密性,不構成侵害隱私權。法院最後判決北京微播視界科技有限公司,而向凌姓民眾賠償經濟損失 5231 元人民幣。

字節跳動法務負責人員表示:「抖音上的用戶通訊錄信息是由用戶授權上傳的,抖音一直遵循相關監管機構對於網絡運營者留存數據時間的要求。如果用戶希望刪除相關通訊錄信息,可以隨時聯繫我們進行處理。對於法院的一審判決,抖音會提起上訴。」

另一宗案件則是黃某起訴騰訊旗下的微信讀書,黃某指用「微信讀書 3.3.0 版本」時發現,在其不知情的情況下,該軟件自動關注微信好友、默認開發讀書記錄,認為侵害了其個人信息權益及隱私權。法院一審宣判認定,微信好友之間的讀書信息默認開放,構成對原告個人信息權益的侵害。騰訊表示尊重法院判決,指優化後的版本,會更加尊重用戶的選擇權,並對相關社交功能進行提示。

【相關報道】

Source:央視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