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搗破跨國釣魚電郵詐騙集團 疑犯電腦藏 20 億人資料

| 何兆洋 | 28-07-2020 15:59 | |
警方搗破跨國釣魚電郵詐騙集團 疑犯電腦藏 20 億人資料

網上騙案不時發生,中招者的人數更可能超乎想像。今日香港警方召開傳媒簡報會,表示聯同新加坡警方偵破跨國釣魚電郵詐騙集團,逮捕了 5 名疑犯,教人最驚訝的是疑犯的電腦,竟藏有 20 億人的個人資料。

  • 香港警方聯同新加坡警方偵破跨國釣魚電郵詐騙集團,逮捕了 5 名疑犯
  • 騙案牽涉至少 150 宗交易,涉款港幣約 130 萬元
  • 疑犯電腦藏有 20 億人的個人資料,包括電郵地址、姓名及電話等

【相關報道】

今年 5 月香港警方接獲新加坡當局通知,有新加坡市民的信用卡被盜用,在香香港的連鎖電器店網購貴價產品,例如手機及電腦。隨後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與新加坡警察商業事務局,聯合展開代號「御馬」的行動。

警方調查後發現,騙徒會發放大量的釣魚電郵,訛稱網上電視的用戶需更新資料,若巿民不虞有詐,便可能會輸入個人信用卡資料,包括:卡號、姓名、信用卡有限日期及信用卡安全驗證碼(CVV)。騙徒取得資料後,便會在網上購買各種昂貴產品,再轉售圖利。警方去騙案牽涉至少 150 宗交易,涉款港幣約 130 萬元。受害人來自不同國家,包括新加坡、美國及香港等,當中有 21 名新加坡市民在事件中蒙受損失。

警方在 7 月 6 日及 27 日,先後拘捕 5 名疑犯,包括 2 名摩洛哥男子及 3 名本地女子,年齡介乎 26 歲至 37 歲,罪名為串謀詐騙,並凍結他們約 85 萬港元資產。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警司莫俊傑表示,指發現有黑客入侵正常網站,再假冒商戶及所屬公司發出電郵,誘騙害人的資料。警方檢取疑犯的電腦,發現內藏大量犯案工具,包括惡意程式及 20 億人的個人資料,包括電郵地址、姓名及電話等,來自全球 40 多個國家和地區。警方又稱,受害人的信用卡只會被使用 1 至 2 次,如卡主不留神,可能不會察覺。

【相關報道】

Source:香港警察 Hong Kong Police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