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疫情】何栢良指政府應為所有豁免檢疫人士進行病毒檢測

| 蘇家華 | 28-07-2020 12:27 | |
【本港疫情】何栢良指政府應為所有豁免檢疫人士進行病毒檢測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現時基因排序已有實證證明第三波疫情是源自不同類別的豁免檢疫人士,表明會嚴肅跟進。不過,到底不同類別豁免檢疫人士數量有多少呢?原來政府沒對此作出統計。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直言對此感到詫異,認為政府應為所有豁免檢疫人士進行病毒檢測,堵塞防疫漏洞。

  • 何栢良對政府未有統計不同類別豁免檢疫人士的數目感到詫異
  • 他認為政府應為所有豁免檢疫人士進行病毒檢測,堵塞防疫漏洞
  • 他擔心本港疫情失控,病毒會透過跨境人士帶回內地,有「危害國家安全」之嫌

【相關報道】

何栢良認為,政府應為所有豁免檢疫人士進行病毒檢測,堵塞防疫漏洞,以及需要引入罰則,避免出現早前有船員感到不適,無向衛生署申報,而自行到私家醫院看醫生的情況。他同時對本港疫情可能失控感到憂心,只因早前確診的中港司機正正是警號。如這些跨境人士將病毒帶回內地,實有「危害國家安全」之嫌的。

另外,何栢良也批評本港檢疫及治療設施等硬件仍為不足。例如這數天有確診者需要在家等候數天才送院、為密切接觸者進行強制檢疫的檢疫中心床位亦相當緊張等。可是現時未見政府會徵用整間酒店作為檢疫設施,社區隔離中心使用量亦未有每天公布。他擔心,如果每日都有數以百計的市民確診,目前鯉魚門度假村和仍未投入使用的亞博館,將不足 1 星期就會爆滿,他希望政府要預先準備有關配套,勿待確診人數大增才作考慮。可能的後備方案是將現有條件較好的檢疫中心改為社區隔離中心,接收病情較輕的患者,又或者改以徵用的酒店,作為檢疫中心。

此外,何栢良亦提現時本地醫院設有負氣壓裝置的深切治療病床供應相當緊絀,如續有老人院群組爆發,令情況嚴重的確診者數量增加,有關病床或於 1 星期內爆滿。屆時醫院被迫改用較不理想的環境作深切治療的話,會增加醫護人員院內感染的機會。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 商業電台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