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疫情】何栢良讚收緊船員換班措施正確 批確診者未能即時入院安排不理想

| 蘇家華 | 27-07-2020 13:09 | |
【本港疫情】何栢良讚收緊船員換班措施正確  批確診者未能即時入院安排不理想

政府宣布將於本星期三(29 日)起暫停所有客船及沒有在港處理貨物裝卸的貨船船員換班,以及收緊來港進行貨物裝卸的貨船換班船員、機組人員及其他獲豁免檢疫人士的檢測和檢疫安排,直至本地疫情受控。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今日(27 日)於電台節目表示,收緊有關措施方向正確,原因是從流行病學和病毒基因分析,以及一些環境和實質證據都顯示新一輪疫情是與豁免海員檢疫有關。

  • 政府宣布周三(29 日)起暫停所有客船及沒有在港處理貨物裝卸的貨船船員換班,以及收緊來港進行貨物裝卸的貨船換班船員、機組人員及其他獲豁免檢疫人士的檢測和檢疫安排
  •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於電台節目表示,收緊有關措施方向正確
  • 另外他批評現時有確診患者未能即時入院的安排不理想

【相關報道】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於電台節目表示,收緊收緊船員換班措施正確,只因近日的流行病學和病毒基因分析,以及一些環境和實質證據,都顯示新一輪疫情是與豁免海員檢疫有關。他提到過往船員換班很大程度靠船公司自律,不過出現新一輪疫情後,需要仔細思考如何讓換班的「安全通道」更安全,不讓船員進入社區,減低病毒傳播機會。

何栢良認為,雖然自從本月第二個星期起,政府已要求從高危地方抵港的船員,在上機前 48 小時取得認可的陰性病毒檢測結果,惟很多船員抵港後檢測,結果都呈陽性反應。他質疑一些船員做檢測的地方或有問題,使陰性檢測結果可能有造假嫌疑,因此擔心即使第三波疫情能夠處理,日後在社區都會繼續出現確診個案,故促請當局引入罰則應對,以收阻嚇作用。

對有報道引述消息指,政府將為慈正邨居民進行全民免費檢測,何栢良回應此舉需安排優先次序,讓有病徵或作為緊密接觸者的高危人士先行檢測,「全邨檢測」排在較後位置。從最近本地確診個案可見,有超過一半是與食肆有關,再伸延至家庭群組,尤以黃大仙、慈雲山確診者人數最多,因此某程度上亦反映食店和街市存在感染群組。他指出如果政府採取嚴厲措施,要求市民在這些地方佩戴口罩,成效或比「全邨檢測」為大。

至於近來不少報道提及有確診患者未能即時安排入院的情況,他批評情況不理想,尤對年長和有長期病患的人士影響更大。此舉不只讓病者不能及早服藥治療,逗留在住所也會增加傳播家人的機會。他建議確診者應在住所佩戴口罩,加強消毒洗手間,與同住的家人分開用膳,好好自我隔離,而患者家人亦應留在家中,切勿外出播毒。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 rthk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