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會會長蔡堅 10 大金句狠批政府 本港較外地檢測率不足因「特首唔同」

| 何兆洋 | 23-07-2020 20:37 | |
醫學會會長蔡堅 10 大金句狠批政府 本港較外地檢測率不足因「特首唔同」

近日本港新冠肺炎疫情嚴峻,香港醫學會今日因應第三波疫情,召開記者會。會長蔡堅在會上金句連連,除了談及疫情,更批評了政府不少政策。

  • 香港醫學會今日召開記者會
  • 蔡堅在會上金句連連
  • 有記者問及香港檢測率不及澳門等地,蔡堅回應:「特首唔同。」

1. 蔡堅一開始談及深喉唾液樣本樽不足,指醫生雖可跟政府取樽,但手續緩慢複雜,然後表示:
「唔知陳肇始教授知唔知道啦。」

2. 蔡堅指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會為社區提供免費測試,自然會吸引到無病徵的人去測試,但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則指無病徵不用去測試,蔡堅對此表示:
「陳肇始同張竹君講嘢互相矛盾,政府的訊息朝令夕改,醫生執行好困難。」

3. 蔡醫生談及愈來愈人做檢測,化驗中心負荷一增再增,導致出現很多問題,蔡堅舉了一例:
「化驗廢物堆積如山,傳染性增加,我哋面臨厄運。」

4. 保安局早前公布,今年 2 月至 5 月獲豁免強制檢疫入境人士多達 20.9 萬人。蔡堅對此表示:
「如果有豁免就無辦法,原來之前豁免咗 20 萬人,有乜可能呢 20 萬人,無一個係傳播者?」

5. 蔡堅認為香港疫情本來已放緩,但因豁免強制檢疫,導致出現第三波疫情,批評:
「(政府)到而家都唔反省的話,再繼續將香港擺喺一個危險狀況,搵晒全中國專家落嚟都無用。」

6. 有記者問及為何澳門及新加坡的檢測率均可每日逾 1 萬至 2 萬次,但香港則未能達到有關水平。蔡堅直接回應:
「特首唔同。」

7. 有記者問及巿民不可能不外出,上班一般一星期 5 天,問應如何預防,蔡堅回應:
「而家發病嗰啲,好多都係因為係參架慶祝會,攬身攬勢,攬住唱歌,踢完波再除口罩影張相,係引起感染嘅原因。」

8. 對於有傳大陸醫護來港協助對抗疫情,蔡堅稱認為是假新聞,但亦表示香港經訓練的醫生都是用英文,內地醫護用普通話及寫簡體字。假如消息是真,只會引來混亂,表示:
「如果剩係方艙醫院做嘢係未尚不可,但係我唔會話『Over my dead body』呢啲咁激烈嘅語句。」

9. 有意見認為,政府可找國內化驗所幫忙,蔡堅回應:
「國內化驗所,據說水平係好高,應該可以做到嘅。」

10. 蔡堅表示,政府從沒找過醫學會,考慮公私營合作,記者問蔡堅有何評價,蔡堅回應:
「政府醫院到而家都無搵我哋幫手,希望佢哋睇到個記招會主動啲,我嘅評價一向好 harsh,所以唔講。」

Source:香港電台視像新聞 RTHK VNEWS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