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O 移民懶人包】「香港 BNO 簽證」入籍途徑公佈 明年 1 月申請+適齡學童享公共教育

| 何兆洋 | 22-07-2020 21:04 | |
【BNO 移民懶人包】「香港 BNO 簽證」入籍途徑公佈 明年 1 月申請+適齡學童享公共教育

英國政府今日(22 日)宣布,明年 1 月起,持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護照,或合 BNO 資格的香港人,可申請「香港 BN(O) 簽證」(Hong Kong BN(O) Visa),居留英國 5 年而又符合指定要求,之後再居住多 1 年即可入籍成為英國公民。

  • BNO 未續期,或舊 BNO 已遺失,若曾有申請過亦合符資格
  • 證明自己通常住在香港
  • 證明經濟能力能在英國逗留最少 6 個月

【相關報道】

英國政府表示,由明年 1 月起,將會推出名為「Hong Kong BN(O) Visa」的特別簽證,持 BNO 港人留英時間最初為 30 個月,之後可以再延長 30 個月,申請人更可以選擇單次性居留 5 年,期間可工作和讀書,適齡學童可享公共教育,但不能享受社會福利及緩助等,而申請人亦要支付醫療附加費 (IHS)等。之後居留英國多 1 年後,即可正式申請成為英國公民。

1)「香港 BN(O) 簽證」申請資格

假如 BNO 未續期,或舊 BNO 已遺失,若曾有申請過 BNO,亦代表合資格申請「香港 BN(O) 簽證」,毋須專程續領護照,赴英時只會持特區護照也可入境。除了擁有 BNO 資格外,簽證申請人也需要證明自己通常住在香港,並證明經濟能力能在英國逗留最少 6 個月,而且要承諾會學習英語,但赴英時毋須證明自己的英語能力。

上述合資格的人士,其配偶及 18 歲以下子女,及其他需要高度依賴申請人照顧的家庭成員(需證明)的人士,即使沒有 BNO,也同樣合符資格申請「香港 BN(O) 簽證」。所有申請人不可有嚴重的犯罪記錄。

2)申請要提交甚麼文件?

要提交香港居住證明,以證明常住於香港,以及如銀行結單等文件,證明有經濟能力在指定期間內照顧自己及子女;另要提交由內政部認可診所發出之肺結核測試證明,以證明自己沒有患上該病。BNO 護照持有人,或合 BNO 資格人士,毋須提交指紋資料,只需提交相片即可申請;非 BNO 持有人或不合 BNO 資格者(如 18 歲以下子女),則需提交指紋資料。

3)簽證費用是多少?

暫時未公佈「香港 BN(O) 簽證」的申請費用,但申請人須於申請簽證時,一次過繳交簽證費及醫療附加費 (Immigration Health Surcharge,IHS)。根據官網顯示,IHS 費用為每人每年 £400,若是 5 年簽證即合共 £2000。

4)享有甚麼福利?

申請簽證時支付醫療附加費(IHS)後,可跟英國居民一樣,有條件免費享用國民保健服務(NHS)。教育方面,18 歲以下適齡學童也可跟英國居民一樣,享用公共教育(public education);16 至 19 歲青年可享用適當的教育或其他培訓;另有資格申請入讀大學。不過,其他福利、補助,如房屋福利及失業救助等,就不能享用,直至成功入籍成為英國公民。

5)何時可以申請?

為香港人特別制訂的「香港 BN(O) 簽證」,將會在本年秋季成為正式移民條例,而網上申請系統等軟硬件將會同步進行建設。簽證合資格申請人士,可於 2021 年 1 月起,於網上申請。

6)居留 5 年期間可離開英國嗎?

在居留英國的 5 年期間,簽證持有人在任何連續 12 個月期間內,不可離英超過 180 天。若居英 5 年後,簽證持有人沒有申請永久居留權,或申請被否決,簽證持有人需要離開英國。

【相關報道】

Source:Gov UK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