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作業系統 中國推自主電腦平台

| 黃浩然 | 21-07-2020 15:21 | |
麒麟作業系統 中國推自主電腦平台

面對美國的科技出口限制,中國一直都有在默默研發軟硬件技術,包括核心硬件如處理器,以至重要的軟件作業系統。近日麒麟軟件的作業系統又再受到關注,即使Google 被禁向中國企業授權Android系統,似乎也不用擔心。

  • 麒麟作業系統
  • 可配中國生產處理器平台使用
  • Kydroid 3.0系統

【其他報道】

美國擬對中國實行科技出口限制,將會影響到處理器及作業系統等電腦的核心元件,但中國不是省油的燈,早在2000年代起已經急起學習設計處理器及作業系統技術。至今不同企業都已經發表過兼容於x86或是ARM架構的處理器。雖然效能或有不及,但假以時日,也是有追上現今主流表現的可能。

軟件作業系統方面,中國也有麒麟作業系統Kylin OS。資料顯示麒麟作業系統是由中國國防科技大學、中軟公司、聯想公司、浪潮集團和民族恆星公司合作研製的商業閉源作業系統。該系統最近推出「銀河麒麟桌面操作系統 V10」及「Kydroid 3.0」系統。「銀河麒麟桌面操作系統 V10」能支援飛騰、龍芯、申威、兆芯、海光、鯤鵬等中國產平台,內核、核心庫和桌面環境等所有組件有兼容一致的開發和API規格。而且針對中國產CPU特點,在功耗管理、內核保護、網絡、VFS、NVME等方面優化。是個像Windows的大型系統,針對效能比較強的硬件。

麒麟作業系統 中國推自主電腦平台

「Kydroid 3.0」系統就是仿Android的新設計,據了解是為解決國產Linux桌面作業系統應用不足的問題,麒麟軟件與技徳系統團隊將麒麟操作系統與手機版本App融合,變成原生高兼容度的Android平台。該系統可在Linux桌面的直接運行手機版本App。感覺似乎有些像是用BlueStacks模擬器的感覺,但因為整個系統都是Linux整合度更高。

麒麟作業系統 中國推自主電腦平台

麒麟作業系統 中國推自主電腦平台

其實現今在Linux上有不同用家開發出方案來兼容x86的程式甚至主流Windows版本遊戲,Android本身也有
Android Open Source Project分支,略不同於Google 的授權版,只要中國製的處理器效能追得上AMD、Intel及Qualcomm等巨頭,也是一定程度可用的。

【其他報道】

Source:ithome.com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