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疫情】公務員在家工作暫停非緊急服務 政府各部門最新服務安排一覽

| 黃敏姿 | 20-07-2020 15:22 | |
【本港疫情】公務員在家工作暫停非緊急服務 政府各部門最新服務安排一覽

香港爆發第三波新冠肺炎,政府昨日(7 月 19 日)召開記者會,因應疫情宣布多項新防疫措施。今日(7 月 20 日)起,部分公務員實施在家工作,各政府部門只提供緊急及必須服務,將暫停大部分櫃檯服務,暫先推行一週。想知道還有甚麼政府部門提供服務?ezone.hk 為閣下整理了各部門最新服務安排合集。

  • 政府宣布7 月 20 日部分公務員實施在家工作
  • 各政府部門只提供緊急及必須服務,暫停大部分櫃檯服務
  • 暫定先推行一週

【相關報道】

郵政局

全線郵政局(包括流動郵政局)將會暫停服務,但會提供每星期兩次的郵件派遞服務,以及隔天的特快專遞郵件派遞及郵箱收信服務。

入境事務處

由七月二十日至七月二十六日只提供以下緊急和必須的公共服務:  

  • 旅行證件:只提供緊急申請及領取香港旅行證件服務
  • 身份證:只提供補領身份證服務
  • 簽證及延期逗留:只接受以投遞方式遞交的緊急延期申請(包括已預約的申請人),申請人必須提供本地聯絡電話號碼(流動電話號碼為佳)
  • 婚姻登記:只提供處理遞交擬結婚通知書及在婚姻登記處舉行婚禮的服務
  • 死亡登記:只提供死亡登記服務

房委會

提供緊急及必須的公共服務,所有公共屋邨管理處於星期一、三及五上午十時至下午四時開放,提供必須的屋邨管理服務,以及處理已預約的個案。管理處內的收款處會暫停開放,租戶可透過千多個地點,如指定的便利店及超級市場,或繳費靈繳交租金。

所有資助房屋、公屋申請服務的辦事處、清拆安置辦事處、重建組分區(白田及美東)辦事處及善用公屋資源分組將暫停開放。七月二十日及之後的所有「出售綠置居單位2019」揀樓服務會暫停。所有公屋申請詳細資格審查會面會暫停直至另行通知。

位於房委會總部地下的收納處將會維持有限度服務,星期一至五上午十時至下午十二時三十分及下午二時至四時開放,處理租金以外的收納款項服務。

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

所有服務櫃檯將於七月二十日至七月二十六日期間暫停開放,而已預約的櫃檯服務及會面亦會被取消。申請學生資助計劃、在職家庭津貼計劃及以個人為申請單位的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的人士,可透過郵寄或在網上遞交申請,或將申請文件投遞於學資處或在職家庭津貼辦事處的投遞箱,處理申請時間可能會稍為延長。

社會福利署

社會保障辦事處會暫停對外開放,改以其他模式維持有限度服務。市民可在社會保障辦事處的投遞箱旁邊索取或在社署網頁(www.swd.gov.hk)下載有關的申請表格,填妥後可直接投入社會保障辦事處的投遞箱,也可以郵寄、傳真或以電子郵件方式交回社會保障辦事處,當收到申請後,辦事處職員會聯絡申請人辦理手續。市民如有查詢,可於辦公時間致電辦事處當值職員。綜合家庭服務中心會繼續開放予公眾,但只提供個案服務,並暫停提供延長時間服務。

服務使用者請先以電話聯絡服務單位的職員,以安排接見時間。所有到訪人士必須佩戴口罩,並須進行體溫檢查。

稅務局

除下列服務以外,暫時停止所有公共服務:

  • 中央詢問處(只限有關離港人士清繳稅項的查詢):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時至中午十二時;下午一時三十分至四時
  • 中央電話查詢處: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時至下午十二時三十分;下午一時三十分至四時
  • 商業登記署: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時至中午十二時;下午一時三十分至四時
  • 印花稅署: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時至中午十二時;下午一時三十分至四時

所有於七月二十日至七月二十六日到期的繳付稅款、提出反對及暫緩繳納暫繳稅申請、提交報稅表或其他資料等事宜的限期將會自動順延至七月二十七日。

民政事務總署

牌照事務處的辦事處將暫停開放。有關酒店、賓館及其他處所和娛樂牌照的申請,可經郵寄或電子方式提交。十八區民政諮詢中心和民政署遺產受益人支援組將暫時關閉。所有社區會堂及社區中心(除用作夜間臨時避暑中心外)繼續暫停開放。

勞工處

職業介紹所事務科會於七月二十日及星期二(七月二十一日)在辦公時間(上午九時至下午一時,及下午二時至下午六時十五分)提供櫃位服務,以接收防疫抗疫基金下職業介紹所資助計劃的申請。勞工處其他櫃位服務則會暫停。兩所職業健康診所及職業醫學組亦會停止開放。

法律援助署辦事處

法援署轄下辦事處將於七日二十日至二十四日期間由上午九時三十分至下午一時及下午二時至四時,為市民提供基本必須和有限度的民事和刑事法援申請及訴訟服務。

渠務署

只維持緊急及必須的公共服務,包括24小時渠務熱線(2300 1110)、查閱渠務紀錄圖則和處理排污費或工商業污水附加費事宜等,處理服務時間可能較一般為長。一般查詢電話及接待處服務將暫停運作。四個渠務署辦公室亦會提供有限度的收發文件服務,開放時間為星期一、三及五,早上十時至十一時半及下午二時半至四時。

差餉物業估價署

在七月二十日至二十四日期間,詢問處的開放時間將調整為星期三及星期五,上午八時三十分至下午二時。

公司註冊處

將在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時三十分至下午四時提供有限度櫃台服務,接收以印本形式交付的文件,以及讓客戶領取成立公司的註冊證明書。

漁護署

位於長沙灣政府合署的牌照服務櫃位,以及荃灣青山公路388號中染大廈的海岸公園辦事處,將由七月二十日起改在星期二及四上午九時三十分至中午十二時,以及下午二時至五時為市民提供牌照服務。另外,漁護署轄下動物管理中心提供的狗隻接種狂犬病疫苗及申領狗隻牌照服務將改於星期二及四上午九時三十分至中午十二時,以及下午二時至四時三十分提供,而所有其他狂犬病防疫注射及發牌站將停止服務,直至另行通知。

路政署

繼續提供公共道路的必要及緊急維修服務,包括快速道路的日常路面巡查及緊急路面維修,並會安排承辦商繼續加強清潔轄下的行人天橋、隧道及扶手電梯的扶手,以及升降機的按鍵。路政署的報告中心亦會維持運作,處理道路維修事故。

1823

現時集中處理與疫情及環境衞生相關的來電,並只能就其他來電提供有限度服務,巿民輪候和服務處理的時間可能會延長。此外,由七月二十日起,1823將暫停處理經電郵、手機應用程式、電子表格及短訊等途徑提交的查詢及投訴,直至另行通告為止。

屋宇署

七月二十日至二十六日期間,為市民提供緊急和必須的公共服務,主要處理公眾就正在建造的僭建物及樓宇安全的舉報、新發展項目的關鍵法定申請、建築專業人士和承建商的註冊事宜、為發牌機構提供諮詢服務,以及推行樓宇更新大行動2.0的相關工作。樓宇資訊中心及該署轄下所有收件處、收發處、一般查詢處及會議室不會開放予公眾,直至另行通知。所有已預約於上述期間與屋宇署人員的會面、會議(但不包括為符合法例要求的重要會議,例如小型工程承建商註冊事務委員會會議)及視察將會重新安排。

運輸署

金鐘、長沙灣、觀塘及沙田的牌照事務處將會暫停即時申請的櫃位服務,但將繼續如常處理已在網上登記預約的櫃位服務。未有預約的市民可經郵寄或網上遞交申請,亦可於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利用設置於各牌照事務處的投遞箱遞交申請。金鐘的公共車輛分組將會暫停提供即時申請的櫃位服務,市民可利用設於金鐘的香港牌照事務處的投遞箱遞交公共車輛牌照申請。金鐘的車輛記錄辦事處、駕駛執照記錄辦事處及違例駕駛記分辦事處將會暫停提供即時申請的櫃位服務。上環的過境服務分組將會暫停提供即時申請的櫃位服務,市民可利用設置於過境服務分組的投遞箱遞交申請。

運輸署轄下各牌照事務處及駕駛考試排期事務處由七月二十日起將暫停處理未經預約即時申請的櫃位服務(包括駕駛考試申請)。至於駕駛考試服務(筆試及路試)將維持正常。

廉政公署

各分區辦事處期間將暫停服務。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 政府新聞網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