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大壩已經盡力」如同死亡通知書?水利專家意見不一

| 蘇家華 | 16-07-2020 14:16 | |
「三峽大壩已經盡力」如同死亡通知書?水利專家意見不一

中國內地水災的消息基本上已蓋過新冠肺炎疫情,成為全國市民熱談焦點,早前國內媒體一篇「三峽大壩已經盡力了,請不要再指責它了」的文章,在被刪文前成為網絡熱話,甚至有網友認為該文如同死亡通知書,意味三峽大壩當初提到可以抵抗萬年一遇的抗洪功能,應可正式宣告是空口講白話。

  • 早前國內媒體一篇「三峽大壩已經盡力了,請不要再指責它了」的文章,在被刪文之前成為網絡熱話
  • 中國著名水利工程專家黃觀鴻博士指現在三峽大壩出現如斯局面,引證父親當初反對理由是正確
  • 國家減災委專家委員會委員、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防洪減災研究所原所長程曉陶則表示,現時三峽大壩形勢不是那麽嚴重,比 1998 年情況還要好

  【一文看清口罩供應】口罩在何處買? 12 大連鎖商戶+小店+便利店+網購 最新免炒價平價口罩供貨免費派情報  【即日不斷更新】

早前國內媒體一篇「三峽大壩已經盡力了,請不要再指責它了」的文章,成了網絡熱話。文內提到「三峽大壩這一次太難了!這一次三峽大壩也是束手無策!8 省 52 條河流發生超警戒水位以上洪水!湖北人今年是真難啊,疫情關家裡幾個月,現在又暴雨,農作物淹幾天,水退後也死掉一多半了,水產養殖的就更別提了」。而網友對文章的熱談焦點,就是在於三峽大壩的抗洪能力,「是死亡通知書嗎?」、「從萬年,到千年,到百年,最後說它盡力了」、「說好的可以抵抗萬年一遇的抗洪功能呢?」

中國著名水利工程專家黃觀鴻博士早前接受媒體訪問,指出當年父親黃萬里反對大壩修建工程的原因,是強調重慶和武漢兩大城市的江河幹流上,是不允許建大壩的,即使修建也不能夏季汛潮,而這也是三峽水庫設計時最大的缺陷。因此他認為,現在三峽大壩出現如斯局面,引證父親當初反對理由是正確。如今不洩洪,會致水淹重慶收場;洩洪就會像現在的武漢,令長江成為「懸江」,再排水會使武漢氾濫災情更為嚴重。

不過,國家減災委專家委員會委員、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防洪減災研究所原所長程曉陶則表示,現時三峽大壩形勢不是那麽嚴重,比 1998 年情況還要好。因為 1998 年長江上游沒有三峽大壩,現在的三峽大壩使壺口、九江、漢口水位沒有像預期上漲,甚至在一段時間內,水位開始有下降的趨勢。

【相關報道】

「三峽大壩已經盡力」如同死亡通知書?水利專家意見不一
早前國內媒體一篇「三峽大壩已經盡力了,請不要再指責它了」的文章,在被刪文之前已成了網絡熱話。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 聯合新聞網, 新浪財經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