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拆解除菌掛卡掛章 7 大疑點 本地專家稱防疫效果存疑(附正確防疫貼士)

| 蘇家華 | 15-07-2020 15:18 | |
【消委會】拆解除菌掛卡掛章 7 大疑點 本地專家稱防疫效果存疑(附正確防疫貼士)

除菌掛卡、掛章、除菌棒(下稱除菌掛卡掛章)等一系列防疫產品,是自新冠肺炎疫情以來其中最暢銷的防疫用品,走在街上總會見到有市民掛在身上使用。可是這些除菌掛卡掛章的防疫成效為何呢?今月消委會搜羅 14 款除菌掛卡掛章產品,再整合其成份及功效資料後,就得出當中或內藏 7 個疑點,且連本地專家都稱其防疫效果存疑。

  • 今月消委會測試 14 款除菌掛卡掛章
  • 當中拆解除菌掛卡掛章 7 大疑點
  • 本地專家稱防疫效果存疑

【相關報道】

二氧化氯為除菌掛卡掛章主成份

在未拆解除菌掛卡掛章有那 7 大疑點前,首先大家需要知道的是,市面上這類產品聲稱主要成份為二氧化氯(Chlorine dioxide)或可以產生二氧化氯的化合物,且聲稱可以在指定使用期限內,殺滅指定距離內的細菌及病毒,又或者抑制病菌生長傳播。今月消委會搜羅 14 款除菌掛卡掛章產品,售價介乎 HK$29 至 HK$168 不等,使用期限為兩星期至兩個月,當會方整合有關產品的成份及功效資料後,就歸納以下 7 個疑點。

1)部分樣本沒提交消除病毒證明

ECOM 健康勳章、ECOM 加強版 EA Mask 健康勳章、綠淨淨 CIO2 綠色攜帶消毒卡、Nano Virus Buster 抗菌除臭空氣淨化隨身小掛包、novopin 小久保空間除菌、Toamit 日本隨身除菌卡、Virus Buster 抗菌除臭空氣淨化隨身小掛包補充裝、加護靈筆型(2 枝裝)及 MIP Anti V-Zero Stick Lifestyle Disinfectant & Deodorrant 都標榜殺滅病毒或減低病毒感染,但整合有關產品的成份及功效資料後,發現大部分產品未能證明可在短時間內消滅病毒或降低感染功效。

2)殺菌率報告所提與聲稱數據不同

綠淨淨 CIO2 綠色攜帶消毒卡、MIP Anti V-Zero Stick Lifestyle Disinfectant & Deodorrant 雖標榜可以殺滅 99.9% 細菌或 99.9% 消毒,可是前者經 3 次試驗後,只得 85.3%。

3) 殺菌效能稍勝試驗對照

由 ECOM 健康勳章、ECOM 加強版 EA Mask 健康勳章代理商提供之產品報告,提及把產品置於 1 立方米實驗空間內 2 小時及 4 小時後,可分別減少空氣中試驗微生物比率 99.95% 及 99.99%,但以自然衰減對照測試  2 小時及 4 小時後,則見分別減少空氣中試驗微生物比率 90% 及 98%,即產品減少微生物數量效能只略勝於自然衰減。另一款 Dr. Cio 殺菌消滅棒都存在同一結論,即產品減少微生物數量效能小勝自然衰減。

4)殺菌效能試驗條件跟實際應用分別極大

加護靈筆型(2 枝裝)及 Dr. Cio 殺菌消滅棒的殺菌效能試驗條件,都跟實際應用分別極大,令防疫效果存疑。如前者是以 6 枝防疫筆來進行測試,但公司宣傳卻指用家只需使用 1 枝就有效果可言;後者利用 5 枝殺菌消滅棒進行測試,但實際卻沒表明用家應使用多少枝產品。

5)需用數小時才達低二氧化氯水平

消委會整合有關產品成份及功效資料後,得知當中平均釋出 15 至 300ppb 的二氧化氯,而會方提醒過高濃度的二氧化氯,或誘發鼻腔、呼吸道或眼部不適。可是當中是需要在一定時間以後才可釋出的水平,而一般消費者基本上不會刻意把產品置於特定範圍一段時間才拿來使用。

6)釐定使用期限方法不科學

多數樣本標榜產品可使用 2 星期至 2 個月,但綠淨淨 CIO2 綠色攜帶消毒卡、ECOM 健康勳章、ECOM 加強版 EA Mask 健康勳章卻以產品氣味及成份界定期其有效日期,做法並不科學。

7)使用限制多

普遍產品會建議用家在空氣不流通或密閉空間使用,而 Nano Virus Buster 抗菌除臭空氣淨化隨身小掛包、Virus Buster 抗菌除臭空氣淨化隨身小掛包補充裝、加護靈筆型(2 枝裝)甚至不建議用家在戶外使用。可是廠商建議的使用條件會跟一般用家使用情況形成落差,不少用家會以為在任何環境下,只要將之掛在頸上,就有殺菌效果。

本地專家稱防疫效果存疑

對於除菌掛卡掛章是否真有殺菌效能這條問題,相信不少人都有不同意見。港大理學院麥嘉慧博士認為,二氧化氯需維持在若干濃度一段時間才有消毒環境效果,加上由除菌掛卡掛章釋出的二氧化氯濃度會隨使用時間或環境影響,所以實際防疫效能不大。

至於香港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醫生則稱,產品標榜的殺菌效能是在指定實驗室進行,跟市民日常使用環境有別,再者有個別產品需用數小時才達低二氧化氯水平,因此不可能提供有效消毒效能。此外,他更強調正確戴口罩、勤洗手等工夫,遠比掛除菌掛卡掛章在身更有效防疫。

消委會防疫貼士一覽

  • 正確洗手及使用酒精搓手液潔手
  • 以稀釋漂白水清潔家居及搓抹物品表面
  • 以正確方式佩戴口罩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 消委會, 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