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對中國實施雙辣招 簽署香港自治法.無意磋商次階段貿易協議

| 蘇家華 | 15-07-2020 12:46 | |
特朗普對中國實施雙辣招  簽署香港自治法.無意磋商次階段貿易協議

特朗普對中國再出「辣招」!繼早前美國將設新法案禁止政府使用購買華為、中興等企業產品後,特朗普接連對中國施以兩項「辣招」,就是簽署香港自治法加行政命令,以及表明無意對中國磋商次階段貿易協議。

  • 特朗普接連對中國實施兩項「辣招」
  • 當中包括簽署香港自治法加行政命令,回應北京實施港區國安法
  • 另一項為表明無意對華磋商次階段貿易協議,並指美方可以因應事態發展,向中方加徵大量關稅

【相關報道】

首先特朗普簽署香港自治法加行政命令,是回應北京實施港區國安法的舉措。其中簽署香港自治法,是讓華府日後可以制裁損害香港自治的中方及港府官員與機構,以及與受制裁官員或機構有商業往來的銀行。不過大家要留意的是,簽署香港自治法不等同正式推出有關制裁,原因是香港自治法只要求美國政府每年向國會交報告,就香港議題列舉實際上協助中國違背責任的人士和機構,並授權華府推出制裁,而最後的制裁權力,則落在美國總統手上。同時需提的是,香港自治法雖一樣針對與被點名人士和機構有顯著交易的銀行。不過,因着銀行在美國針對人士和機構制裁實施後,可有 1 年寬限期,因此有關措施對銀行即時影響甚微。

行政命令所涵蓋的,就是包括撤銷對香港特區護照特殊待遇、撤銷部分屬出口管制範疇物品出口許可、中止美國與香港引渡協議、結束為香港警隊及政府保安人員提供訓練、停止對香港開放富布賴特國際學術交流計劃,以及為香港撥出美國難民配額,意味 1992 年《美國—香港政策法》下,美方在香港回歸後向香港開出之特別待遇會正式撤銷,形式上香港待遇將跟國內城市雷同。至於行政命令要求,華府有關部門需於命令發出的 15 天內,採取一切適當行動,拓展命令意義。

此外,特朗普接受美媒訪問時,也表明現時無意對華磋商次階段貿易協議,並指美方可以因應事態發展,向中方加徵大量關稅。此前兩國已於今年 1 月簽署首階段貿易協議。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 CBS, CNBC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