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水災】世衛 WHO 教授 7 個洪災必做健康措施 需棄被洪水淹浸之食物

| 蘇家華 | 14-07-2020 17:44 | |
【內地水災】世衛 WHO 教授 7 個洪災必做健康措施  需棄被洪水淹浸之食物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雖然未完,但南方水災已讓不少居民流離失所,在重災區江西省鄱陽湖附近,更有部分堤壩需加緊封堵決口防洪。有見及此,世衛 WHO 於微博教授 7 個洪災期間必做的健康措施,保障市民安全,並提到洪災可能增加疾病傳播,例如:傷寒,霍亂,瘧疾和黃熱病等傳染病,故此應該加以防範。

  • 現時國內南方水災持續,重災區江西省鄱陽湖附近,更有部分堤壩需加緊封堵決口防洪
  • 世衛 WHO 於微博教授 7 個洪災必做健康措施,保障市民安全
  • 其中一項為如有食物被洪水淹浸,就需將之棄掉,以防吃下後患上腸胃炎、肝炎及其他疾病等

【相關報道】

世衛 WHO 7 個洪災必做健康措施:

1)了解社區危險範圍及疏散路線

市民應了解所在社區的疏散路線和各種警告訊號,並且確認容易發生洪澇或山泥傾瀉的區域,切必誤闖。

2)確保有乾淨飲用水可喝

洪災後最重要的預防措施,是確保有乾淨飲用水可喝。市民應煮沸所有飲用水和準備食物的水才飲用,減低患上暴發水源性疾病風險。

3)勿用洪水洗碗

市民應有良好衛生習慣和食物安全意識,勿用洪水洗碗、洗漱和準備食物。如接觸洪水的話,務必使用肥皂和水洗手。 

4)避免走過積水地區

即使肉眼只見水災現場剩下少量積水,也不應步行或開車經過,因為不知道電線是否已經掉入水中,又或者有否存在有害化學物質。而在洪災期間,不論人們或車輛都很容易被沖去。

5)需棄被洪水淹浸之食物

如食物已被洪水淹浸,應立即丟棄,因當中會增加水源性疾病的風險,如腸胃炎、肝炎及其他疾病。
 
6)徹底清潔家居




如房屋與洪水接觸,請安全清潔及棄掉無法用漂白劑洗滌和清潔的物品,如枕頭和床墊。另應以肥皂和水,以及漂白劑清潔所有牆壁、地板和其他表面。 

7)預防蚊蟲叮咬

如果房屋位於積水或死水的地方,請用驅蚊劑並按照標籤上的說明,將其塗在衣服或皮膚上,預防蚊蟲叮咬。另外睡覺時也應睡在蚊帳內,並穿上長袖衫褲以作防護。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 微博 @ 世界衛生組織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