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下中華白海豚數量回升 港澳渡輪停航有好處

| 蘇家華 | 13-07-2020 12:46 | |
【新冠肺炎】疫情下中華白海豚數量回升  港澳渡輪停航有好處

早前有研究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下,部分地區的工廠停工,致空氣質素有好轉跡象,原來這次疫情都對海洋生態有正面影響。蘇格蘭聖安德魯斯大學海洋哺乳動物研究組榮譽研究員 Lindsay Porter,早前舉行一場網上公開講座,就提及自今年 2 月港澳渡輪停駛後,珠江三角洲中華白海豚數量反而回升,改寫她過去二十多年來見證香港水域海豚數量持續下降的現象。

  • 蘇格蘭聖安德魯斯大學海洋哺乳動物研究組榮譽研究員 Lindsay Porter 在一場網上公開講座
  • 指過去廿多年來香港水域的海豚數量持續下降,但自今年 2 月港澳渡輪停駛後,當中數量反而回升
  • 港澳渡輪停航讓海豚可以毋須局限在一兩個牠們常用、位於航道之間的海岸棲息地活動

【相關報道】

蘇格蘭聖安德魯斯大學海洋哺乳動物研究組榮譽研究員 Lindsay Porter,早前舉行的網上公開講座,提到過去廿多年來主力研究香港水域,當中可見海豚數量是持續下降,尤其幼豚的出生率和存活率均低,原因是來往港澳及內地珠江三角洲各港口的高速客輪班次極為頻密,有時去澳門的班次更快至 7 分鐘已有一班。自今年 2 月港澳渡輪停駛後,海豚和鼠海豚數量明顯回升,研究員就指港澳渡輪停航後,海豚毋須局限在一兩個牠們常用、位於航道之間的海岸棲息地活動,也沒受水下引擎和船隻噪音擾亂日常生活,因此使海豚和鼠海豚都在過往很少見到的範圍出沒。

之不過,Lindsay Porter 認為雖然水下噪音減少是與更多幼豚出生有密切關係,可是渡輪停航實在不足以保障這些海洋生物的安全,因此希望與澳門當局能夠有更多合作,細分澳門、內地和香港 3 地研究本地海豚族群。即使香港研究人員在珠江三角洲水域工作是存在一定挑戰,但也望能與內地機構合作,達到研究目標。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 Macau Business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