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國安法】8 大科企.社交平台拒向港府提交用戶資料 Apple 稱「未收到香港用戶數據請求」

| 蘇家華 | 07-07-2020 15:44 | |
【港區國安法】8 大科企.社交平台拒向港府提交用戶資料  Apple 稱「未收到香港用戶數據請求」

港區國安法已經生效,其中「警方得到保安局局長批准,可以要求移除電子平台,可能構成危害國家安全的信息」、「要求服務商提供身分紀錄或解密」等實施細則都是被受市民關注,擔心網上言論自由會因此被打壓。截至撰文之時,全球有 7 個科企及社交平台,均因應港區國安法,表明拒絕向港府提交用戶資料的要求,當中包括 Apple、Facebook、Google、Signal、Telegram、Twitter 及 WhatsApp。以下整合各科企及平台拒絕提交用戶資料要求的原因或看法。

  • 現時多個科企及社交平台,均因應港區國安法,拒絕向港府提交用戶資料的要求
  • 當中包括 Apple、Facebook、Google、Signal、Telegram、Twitter 及 WhatsApp
  • 內文整合各科企及平台拒絕提交用戶資料要求的原因或看法

【相關報道】

Apple

現時正評估港區國安法。自港區國安法上周生效以來,尚未收到香港用戶數據的請求,亦沒有收到直接來自香港政府的用戶數據請求。我們一直要求當地執法機構的所有用戶數據請求,都必須根據美國與香港之間法律互助條約提交。過程中,美國司法部會審查香港當局請求的法律合規性。

Facebook、WhatsApp

我們認為言論自由是一項基本人權,支持人們表達自己的權利,不必擔心自己受到安全或其他方面的影響。現階段等待進一步評估港區國安法實施後的影響,會就人權進行正式及盡職調查,以及與人權專家磋商。

Google

現在已暫停處理香港當局提出的任何新要求,並會繼續審視新法例細節。

Microsoft

微軟表示,將會暫停處理香港政府及警方索取用戶資料要求,以便評估港版國安法實施帶來的影響。

Signal

我們已暫停有關用戶數據存取事項。再者我們從未轉移用戶數據,即未有任何資料予作提交。

Telegram

過去從未向香港當局分享任何數據,亦無意在國際社會就香港政治形勢達成共識前,處理任何索取香港用戶資料的請求。

Twitter

自港區國安法上周生效,已暫停香港當局的所有分享資料及訊息要求。我們與很多組織、領導人或同行一樣,嚴重關注相關法例發展過程或意圖,致力保護用家及其言論自由。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 ezone.hk

Page 1 of 12